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制定实施区域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46 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与京津冀都市圈先期启动

  本报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江10日在北京透露,国家决定先期启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研究和制定,通过国家干预,制定与实施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促使地区间协调发展。

  刘江是在北京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刘江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传统经济管理体制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重大项目的审批,单个项目审批的方式和以行政区为主的经济管理模式,往往忽略了具体项目与区域建设环境和综合配套功能等方面的协调,给区域生产力布局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区域规划突破了行政区划的界限,注重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和要素的合理空间布局,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的协调,因此,搞好区域规划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完善,缩短与国际现代经济管理体制接轨的进程。

  据刘江介绍,此次区域规划要突出重点,不面面俱到。规划重点要解决的是该区域的整体定位、跨行政区的重大资源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与布局、人口与城镇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主要目的是为了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协调发展的局面。

  作者::高露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