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季度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筹资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著名创业投资专业研究机构--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市场IPO报告》显示,2004年第三季度,在美国、香港和新加坡证券市场上,IPO数量和筹资总额较第二季度均有明显下降,本季度共有89家公司上市,筹资145.5亿美金。其中,总计17家中国大陆背景的公司分别在NASDAQ、香港主板、香港创业
板以及新加坡主板上市,筹资量约为4.11亿美金。在17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家为创业投资支持的公司,筹集资金约2.25亿美金。

  统计的数据和结论显示,中国公司在海外五大市场筹资运作情况喜忧参半。

  香港市场IPO数量缩减

  本季度,美国股市依然是上市公司数量和大额案例集中的市场。而在香港市场上,上市企业数量的急剧减少导致本季度香港市场筹资总量的下降。

  按照行业划分,本季大部分上市公司集中在传统行业。此外,由于存在大额IPO案例,互联网行业以及电信行业也是筹集资金比较多的行业。

  新股表现有所回升,中国概念新股依然不尽人意

  清科创业研究中心认为,就市场表现而言,尽管IPO数量在本季度有所下降,但是在美国和香港市场上,新上市公司的表现正在逐渐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投资者对于新股的信心有所恢复。从行业表现上看,在NASDAQ上市的公司中,IT类和互联网行业的公司表现最为突出,新股首日回报分别为36.73%和19.56%,而医药和金融行业的新股明显表现较差。在香港市场上,传统行业的新股明显不受投资人欢迎。

  清科人士分析认为,本季度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中国概念新股在市场表现方面并不如人意。特别是在新加坡市场上,由于缺乏投资人的更多关注和持续的投资热情,导致所有7支中国概念股股价首日走高后持续下跌,损失惨重。在香港市场上,本季度投资人对于传统行业类股票热情降低导致这类新上市中国公司的表现明显逊色于TMT行业类的新股。在NASDAQ市场上,依靠行业第一的地位以及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背景,51JOB受到海外投资人的追捧,股价一路上扬。

  预计四季度上市数量将上升

  由于新股上市业绩有复苏迹象,并且一些推迟上市的公司将重新启动上市计划,清科创业研究中心预计第四季度的上市公司数量将明显增加,提交上市申请的公司也将有所增多。中国公司将继续对海外上市充满热情,第四季度将有大约3家中国公司登陆NASDAQ,包括eLong,金融界以及中国网通。其中中国网通将同时在香港主板上市,预计该公司将成为第四季度筹资量最大的中国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