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愿连锁受中小零售企业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业界本报记者 杨良敏

  中国零售业入世3年的过渡期将于12月11日宣告结束,中国零售业将站在全面开放的新起点。

  11月9日至11日在深圳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各方人士共同勾勒踏上新起点
的中国零售业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其中,自愿连锁的话题将成为一个热门。

  我国中小零售企业为数众多,在全面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实力强大的外资零售巨头和迅速崛起的内资大型连锁企业给他们的生存和发展造成很大压力。已被国外成功实践所证明的自愿连锁方式,无疑为那些既不愿被人吃掉又想好好活着的中小零售企业找到了一条出路。“上海家联”、“中永通泰”等采购联盟的出现意味着本土零售企业在自愿连锁方面初现雏形,开始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介绍,自愿连锁指一些中小零售企业在某一龙头企业或标识集团的带领下,通过自愿联合的方式组成经营联合体,各成员企业在商品采购上联购分销,在业务经营上互相合作,但仍保持自己的资产所有权并进行独立财务核算。

  “自愿连锁在国内的兴起主要由于这种企企联合的合作形式能够为零售企业带来管理技术、采购资源和自有品牌方面的规模效应。”郭戈平说,“采购资源共享向来是自愿连锁组织结盟的直接原因,大批量订单无疑是价格谈判中最有力的武器,大规模联合采购平台的建立也是自愿连锁的核心部分。”她表示,虽然很多国内连锁企业在中国的规模和销售量都不输给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公司,对于一些快速消费品单品的采购力也较强,但是它们对宝洁、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的采购力却不及外资连锁零售巨头,因而成立联合采购平台是大势所趋。

  正是看到了自愿连锁这一肥沃的发展土壤,国际自愿连锁集团纷纷启动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在此次会议上,来自欧洲SPAR和美国的IGA两大国际自愿连锁组织将会有充分的表演。实际上,9月底IGA捷足先登,已与宁波三江超市达成合作协议,宁波三江也因此成为第一家加入IGA这个国际自愿连锁体系的中国零售企业。而欧洲最大的自愿连锁企业SPAR也频频与山东威海的家家悦超市接触。据悉,在第六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双方将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吸引两家国际著名的自愿连锁组织进入中国,不仅仅因为中国庞大的市场的吸引力,更缘于中国超市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出现一大批在地方上有优势、发展态势良好又无意跨区域发展的连锁超市企业。这为国际自愿连锁巨头造就了最佳的进入机会。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说,对于中国内地的零售企业来说,加入国际自愿连锁组织,其实意味着获得更多的参与机会。由于国际自愿连锁组织大多数是非盈利组织,加入这些组织的会员企业一旦经营状况良好,完全可以进入这些组织的董事会,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自愿连锁将会受到越来越多中小零售企业的青睐。

  不过郭戈平说,尽管国内自愿连锁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也比较支持,但是也要提醒企业谨慎对待,避免一哄而上不欢而散的局面出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