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技股普涨行情能否持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01 上海证券报

科技股普涨行情能否持久

    昨日沪深两市迎来了一根放量长阳线,长阳线出现的动力无非是政策面的利好以及科技股的雄起,昨日涨停板的不是高校概念就是软件板块。那么,科技股还会大涨下去吗?

    科技股反弹路线图

    要解剖科技股会否大涨,我们不能不研究科技股为何启动,因为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就昨日盘面来看,科技股大涨的源头有两个,一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崛起引发了市场对3G题材的憧憬;二是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续涨停引发了所谓的微软概念,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概念,一方面是因为微软的东家比尔·盖茨有一基金具有成为QFII的资格,另一方面是因为微软与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联盟使得创智科技接连暴涨,这就给市场想象力以充分的驰骋空间,最终激发了整个科技股板块的崛起。

    而从昨日科技股崛起的板块而言,主要集中在三个分支中,一是PC板块,包括硬件的浪潮信息、华东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实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包括软件的信雅达(资讯 行情 论坛)、湘邮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等。二是科技网络股,包括耳熟能详的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是以深天马A、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子元器件板块。在经过细分之后,我们不难看出,此类个股除了PC板块,其余个股均是老面孔,这样就不难看出科技股反弹的路线图是PC板块带着科技网络股与电子元器件股,而推力则是微软的合作。

    科技股反弹动力有限

    正是把握了科技股反弹的路线图之后,我们可以看出科技股的反弹动力其实并不强,一是因为PC板块再度走高的潜力并不大。一方面是因为PC领头羊的浪潮信息与浪潮软件已是持续两个涨停板,再度上涨的空间已不大;另一方面是微软合作并不会迅速提升此类个股的估值,更何况,微软还与创智科技合作呢,而且微软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核心技术交给浪潮信息与浪潮软件,所以,充其量两个浪潮只会为二级市场提供一个难得的炒作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股价的上涨,这些效应也会随之降低。

    二是因为电子元器件、科技网络股等缺乏明显的科技内涵,这也使当前整个科技股板块缺乏实质的科技内涵的支撑。因此,历史上科技股除了在1999年至2000年之间起过大浪之外,其余的均以炒作失败而告终。同时,如果考虑到电子元器件目前已进入"淡季",液晶面板价格更是跌到成本价附近,此类个股的投资热点能否持续就值得怀疑了。既如此,此类个股继续走高的底气似乎并不足。

    科技股将出现冲高回落走势

    由于周三的科技股反弹热浪太过于猛烈,所以,市场预计该板块可能会在今日继续冲高,但能否延续就得看场外资金愿意跟风炒作的激情了。如果今日该板块一旦出现涨停板封不住的话,那么,科技股的行情极有可能正近尾声。当然,如果继续出现大单封涨停的科技股,那么,周四的科技股仍然是盘面的热点,但追涨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因为此类个股还缺乏实质性的科技含量,也就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缺乏进一步投资的价值,最终会使得上升K线缺乏坚实的底气。

    因此,在操作中,我们建议投资者仍然抱着反弹减磅的思路,尤其是对深天马A、南方汇通、京东方A等一些电子元器件板块更是如此,业绩的下滑将影响着它们的估值,一旦入驻其中的基金借着行业不景气而减仓的话,此类个股的下跌空间究竟有多大,难以估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