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规划郊区城镇商业新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8:5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在城市化加速过程中,现代商贸业如何面对郊区人口和产业分布从分散到集聚的发展势头?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受市经委委托,他们正在主持《上海郊区城镇商业发展规划》的课题研究。规划积极引进真正体现上海实力和水平的国际化的现代新兴业态和服务方式,同时吸取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和商业发展中的教训,避免落后业态复制。

  规划将从三个层面展开。第一层面,郊区区域和城镇商业中心,分块状型区域商业中心、块状型与沿街条状型相结合的城镇商业中心两大类。按照规划,这一类型的商业中心总面积在30万-50万平方米,每个郊区(县)少则一两个,城市化程度高的可有五六个,辐射1小时车程左右的地域。这些商业中心内,不仅有大型综合超市、大型专业店、工厂直销店、百货店、品牌折扣店、大型餐饮、娱乐、文化、休闲场所等;还将矗立起两三栋标志性商务楼,吸引那些适应市郊先进制造业需求的大量生产型服务业企业的入驻;同时还将有四星级酒店和假日酒店配套,满足广大商务人士的需求。

  郊区区域和城镇商业中心规划建设运用“豪布斯卡”(HOPSCA)原理。在这些商业中心,集酒店(H)、办公楼(O)、停车场(P)、购物(S)、公共活动(C)和公寓(A)等于一体,统一规划建设。据悉,这一层面具有代表性的规划地区有嘉定新城、海港新城、松江新城、青浦新城及环淀山湖地区等。

  第二层面,交通网络型商业。它们包括轨道交通站点商业集聚点、公路干道周边商业集聚点、铁路换乘中心周边商业集聚点等。这一类型商业中心面积3万-5万平方米,主要业态有大型综合超市、大型专业店、商业物流、现代批发交易市场、餐饮等,辐射半小时车程范围的地域。据悉,这一层面代表性重点规划地区有闵行七宝、嘉定黄渡、金山亭林、南汇航头等。

  第三层面,产业依托型和居住型商业。它们包括居住区商业、工业或科技园区商业、旅游景点的配套商业等。尤其是市郊旅游景点的商业需要重点规划,摒弃小卖部、地摊等落后业态的重演,主要有生鲜超市、餐饮、休闲、文化、娱乐等设施。这一层面具有代表性的重点规划区域如奉贤西渡、青浦重固等。

  据参与规划的上海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桦介绍,此次规划,特别注重市郊城镇不同地域特征、自然景观、人文历史、产业优势的传承,比如在对有着珍贵古文化遗址———福泉山的青浦重固镇进行的商业规划中,不仅有百货店、大型建材家居贸易中心等现代业态的导入,还打算对通波塘老街进行重建,并建设“艺术家文化村”,成为上海郊区可以与北京“圆明园艺术家村”、通州宋庄媲美的艺术家乐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