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幸运大辩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1: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文/姚小玉

  收到新一期的“个人住房贷款还款对账单”,一行小字印入眼帘:“您现在的积分为1885分,已成为我行水晶级客户……”看着看着,一丝欣慰的笑容浮现在我的脸上,它让我回想起五年前一场三代人的“大辩论”。

  九九年初,我们看中了一处商品房,无论地段、房型和房价,都比较满意。可是家里的积蓄不到房款的一半,要不要向银行贷款成了买房子的关键问题。我和爱人有贷款的意向,但也有不少顾虑,毕竟三十几万不是一个小数目,怕万一收入有变化,怕万一家庭有变故,对风险的担忧使我们一时间拿不定主意。而我那八十高龄的老母亲则态度鲜明地表示坚决反对贷款买房。她说:“过日子要量米烧饭,挑担子要量力而行,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情,把家里的积蓄都用光,再去向银行借介许多钞票,背一身的债,这种日子不好过的,晚上要睏不着觉的,还是等儿子出道以后再说吧。现在千万不要买房子。”这时,上大学的儿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分析了家里的基本状况:“根据爸妈的工作情况和稳定的收入来看,每月还三千多元,分十年还清,应该没有问题,即使几年以后你们退休收入减少了,那时我已毕业了可以找到较好的工作,根据我的学习成绩和各方面的条件,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我可以帮助家里分担还款。从目前房地产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后房价肯定会涨上去,现在正是买房子的最好时机。”他又说:“在国外,大多数的人都是贷款购房的,因为银行的购房贷款政策相对讲是比较优惠的,即使有能力付清房款的人也愿意这样贷款购房,这样,他就可以把自己的资金用于其他投资。用于投资所产生的利润往往比购房贷款的利息要高得多。”接着,儿子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那就是市面上流传的中国老太太和外国老太太对话的故事。最后中国老太太说:“啊,我终于攒够了买房子的钱啦!”外国老太太说:“噢,我终于还清了买房子的贷款了。”

  经过一番讨论,全家人一致赞同了儿子的观点。第二天一早,我们高高兴兴去工商银行第二支行办妥了贷款三十三万的手续。如今五年已经过去了,我们的房价翻了一个跟斗都不止,儿子也成了跨国公司的白领,我们准备将余下的贷款一次性付清,也好早日了却老外婆的心愿。

  我心里暗想,还真多亏了那一场家庭“大辩论”,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幸运。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11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