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白领理财首选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3:59 新民晚报

  现在,由于担心晚年时出现收入大幅下滑的状况,年轻时就有“养老”规划的白领人士已越来越多。日前由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与上海外服公司共同举办的“白领理财路路通”系列讲座吸引了上海众多外企职工的注意。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来宾年龄平均约28岁,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占60%以上,可谓真正的年轻白领一族。

  退休后收入骤降

  据现场资深理财培训师介绍,按目前参与社会保险的情况,许多白领退休时的每月社保退休金收入,只相当于其退休前每月工资收入的30%,退休前收入越高,退休金与原收入的差距就越大。如果仅靠这部分社保退休金,原有的生活质量很难保障。因此,年轻白领广开财源计划势在必行。

  规划分为三阶段

  专家建议,理财规划应分为3个阶段。年龄在18-28岁的白领,应采取激进型的投资策略,积极投资于股票等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个人投资组合中金融资产应远大于房产。年龄在29-35岁的白领,投资策略应该从激进型逐步向进取型转变,个人的金融投资组合中应该适当扩大债券、基金的比例。此阶段通常进行首次置业,但是金融资产也不应少于20%。年龄在36-45岁的白领,投资策略应该从进取型向稳健型逐步转变,进一步扩大债券、基金的投资比例,房产与金融资产间应保持稳定的比例。

  另外专家特别强调针对白领日常工作繁忙、精力有限等情况,基金应是白领金融资产的最优选择,而基金产品应该是白领个人金融资产中比例最高的品种。白领应围绕基金投资方向和策略、过往收益和风险情况,管理团队、费用和便利性等因素选择基金,并长期持有。

  低迷股市有机会

  目前,沪上年轻白领一族比较关注的问题是:中国是否进入加息通道?现在是否是买基金的最好时机?应该选择哪种基金进行投资?对此,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常昊认为,央行此次加息主要缘于国内CPI的上扬,而CPI的上扬主要由于粮食、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而引发,因此有一定的特殊性。另外,由于此次加息只有27个基点,具有明显的试探性。综合这些原因,不能直接认定中国就此进入了加息的周期。而随着房地产投资的降温,大量的资金可能流入股市,保险、社保、企业年金三块资金进入股市的步伐也正逐步加快,因此从资金面看,市场并不缺乏资金,关键是要有更好的投资品种。

  目前股市虽然低迷,但并非没有机会,从以往经验来看,要想抓住上涨的机会就应该排除从众心态,大胆地购买一些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分享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基金品种的选择因人而异,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属于低风险低收益品种,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高收益品种,选择哪种基金关键在于个人对投资收益的要求和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许超声叶国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