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各界呼吁公平贸易竞争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3:13 商务部网站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及我国对世界经济事务参与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和提高,加之我国产品出口数量持续高速增长,各种针对我国产品的贸易摩擦频频出现。其中反倾销成为目前各国与我发生贸易摩擦的最主要形式。在中国商品“威胁论”的阴影下,有的国家甚至不惜滥用反倾销,作为打压我出口产品和保护其国内相关产业的工具。

  据政府有关部门统计,自1979年至2004年8月底,针对或涉及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案件高
达593起,涉案金额数百亿美元。仅今年1至8月就有对我反倾销案件33起,涉案金额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6.2%)。中国成为世界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对此,很多专家认为,非市场经济问题是制约我国企业有效应诉国外反倾销调查的核心问题。

  欧盟对我反倾销不断升温

  用欧盟贸易委员拉米的话来形容,欧中经贸关系目前正处于蜜月期。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在日前举行的“中欧反倾销论坛”上也指出,近年来,中欧双边经贸关系良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并且还是中国最重要的技术来源地和中国外资引进的累计第四大投资方。

  然而,与中欧关系不断发展相背驰的是,长期以来欧盟对华反倾销的数量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从1979年至今的25年里,欧盟对我反倾销立案调查108起,几乎涉及我所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今年以来,欧盟对华反倾销呈现出数量多、立案时间集中、涉案金额大等特点。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介绍,从1月份到现在,欧盟接连对我反倾销9起,去年同期只有2起;涉案金额达到5.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6倍多。目前,欧盟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对中国实施反倾销和立案调查数量最多的国家。

  “非市场经济”问题乃症结所在

  正如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所言,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是欧盟针对中国产品反倾销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的一个核心问题。参与论坛的中方各界代表均对此感同深受。

  绝大多数WTO成员根据我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将我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计算我国出口产品倾销幅度时,拒绝使用我国企业的生产成本计算产品的正常价值,而是普遍采用并不符合中国实际的“替代国政策”,用该替代国产品的正常价值作为我国产品的正常价值,导致不存在倾销的产品被认为存在倾销,倾销幅度低的被裁定很高的倾销幅度,致使中国出口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这是对事实的扭曲,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马社强调。

  入世以来,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和开放程度无论从立法上还是实际经济运行上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也应该被国际社会所尊重和承认。“2001年中国能够成功入世也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一个基本确认。”作为国内彩电行业代表出席“中欧反倾销论坛”的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是这样认为的。令郭庆存最不能理解的是,在欧盟和美国对我的彩电反倾销案件中,为什么市场化竞争程度非常高且竞争充分的中国彩电行业不被给予“市场经济地位”待遇(即便是积极争取个案待遇也不予理会),使我国彩电业干受由不合理的替代国政策导致的不公正待遇。郭庆存坦言,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扰就是反倾销问题。

  呼吁公平贸易和竞争环境

  “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和“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成为本次论坛的主要呼声。

  众所周知,反倾销立法的本意应该是为了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和管理秩序,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国际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不应作为保护贸易甚至打压竞争对手的武器。

  郭庆存的问题提得好,实施反倾销是真正为了反不正当竞争、创造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还是为了制造贸易壁垒、将反倾销作为贸易保护的工具?这也是令国内绝大多数企业感到困惑的问题。然而,目前很多进口国无视中国25年改革开放和建设市场经济体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反倾销对我产品胡乱发难。“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得不重新审视国际贸易最基本的公平竞争的原则。”郭庆存很无奈地表示。

  王世春明确指出,“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有效应诉欧盟反倾销的严重的政治性和体制性障碍。这也客观上促使欧盟企业进一步提起更多的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并演变为一种恶性循环。他强调,欧盟乃至其他国家,不能因为惧怕中国的逐渐强大、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中国竞争优势的充分发挥而无端打压中国产品。“它们更应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与中国企业进行公平公正的竞争。”王世春表示,欧盟的做法不符合WTO框架下的公平贸易和非歧视性原则,不能反映中国的客观实际情况。

  “中国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WTO规则下,保证中国企业获得同等的待遇,有一个公平合理的地位。”北京环中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雪华一语道破中国各界的心声。也正如马社所指出的,虽然欧盟一再强调对中国征收的反倾销税只涉及到欧中贸易的0.5%,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中国企业追求的是公正性。

  对此,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卢森堡前首相、欧中联合商会主席雅克?桑特和卢森堡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的一致反应是,他们之所以采用反倾销的做法并不是针对某个国家或地区,也不是要进行贸易保护,而是为了改善市场的不正当竞争。桑特认为,要在国际市场实现真正公平竞争,两个国家的企业都要拥有能够进入对方市场的平等的机会。他表示承认中国对发展世界经济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为“入市”所做的努力,“然而,解决问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但两人都肯定地表示,只要双方采取诚实真诚的态度,一定能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式。欧盟愿意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与交流,推动欧中关系更加积极、健康地向前发展。

  而中国政府方面的代表也主张通过更多的对话和充分交换意见,解决中欧之间存在的分歧或争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