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欲与汕尾“挟风要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2: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汕尾记者站黄攀报道: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机电工程署访问团一行34人到汕尾市红海湾风电场参观考察,双方就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方面进行了探讨。

  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风力发电的发展优势和潜力,随团的香港多家媒体记者就红海湾风电场有关情况进行了采访。香港可再生能源支援小组召集人潘乐陶认为,风力发电利用率高、噪音较低、无污染,对生态环境影响小,是一种洁净环保的可再生能源,汕尾利用风力
发电的做法值得香港政府借鉴。潘乐陶希望香港能与汕尾加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香港土地资源紧缺是发展风力发电的一大瓶颈,但如果能在海上兴建离岸风力车发电场或者在香港周边地区兴建风电场,就可以解决土地问题。

  据广东省风力资源普查,广东风力发电可装机容量达600万千瓦,与全省水电资源可开发量相近,近期可开发的约300万千瓦,其中粤东汕尾、揭阳、汕头等市风能资源最好。广东现有红海湾、南澳、惠来三个风电场,这三个风电场对解决海岛和其他沿海边远地区的用电发挥了很大作用。

  据了解,中国近年已把开发风力资源、改善电力资源结构作为科技重点攻关内容列入重点科研课题。在全国遭遇“电荒”之际,一场大规模的风力资源圈地运动风起云涌。目前已有10家国内外电力企业悄然抢占了广东沿海风力资源丰富的地方。

  专家分析,电企的圈地运动,与正在起草中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法》不无关系。因为其中提及,日后上规模的电力企业必须发展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而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中,风电技术的产业化前景最被看好。(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