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企业家应该想办法寻找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2: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嘉诚(长实集团董事局主席)

  企业的起伏,国内外都有,但最重要的是企业无论大小、无论在东方或西方,都要有一些核心的业务。有不同的核心业务就可以在某些行业经济不好的时候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点是我个人的经验。

  正正当当做一个商人是不容易的,因为竞争越来越大。如果个人没有原则,从一个不正当的途径去发展,有的时候你可以侥幸赚一笔大钱,但是来得容易去得也容易,同时后患无穷。国内的企业家应该自己想出一个办法去直接寻找市场。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内的企业家有很多的机会,但是我们的企业家要做到顶峰的话,必须要找自己的市场。如果要做一家成功的世界企业,市场是要靠你自己建立起来的。

  我们公司一向是以西方的经营模式来管理的。我作为公司的领导,对同事和经营的方针都会掺入一点我们中国人的人情味。当你看到员工对你的企业有贡献,同时对公司忠心并盼望在公司长期服务,而你也感到他的品格正直,那么你就要留意他,要令到他觉得前途有保障。在信任员工的同时,亦必须有一个制衡制度。如果单凭个人的意愿,觉得某个人不错就随便任用,最后出了问题不仅害了自己、企业,还害了这个人,如果你早有一个制衡制度,就不会出这个大毛病。

  在外国,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非常受尊重,尤其是在美国,他们很多成功的商人在退休的时候都拿出非常多的钱去贡献社会,我希望每个人将来都成功,并在成功之余都能拿出一笔多余的钱来奉献,做一生都会觉得永远高兴的事情。(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