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行驻华首席代表:金融领域是改革的最困难环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亚洲开发银行驻华首席代表布鲁斯·莫利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金融领域的改革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最困难的环节,这也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

  莫利谈到了对中国金融改革的七点建议,建议包括:(1)解决不良贷款问题;(2)分散金融机构股权以改善公司治理、基于市场的风险管理和信用风险评估;(3)继续加强金融监管
部门;(4)发展股权和债券市场;(5)推进利率自由化改革,从贷款到存款,从长期到短期;(6)在加强国内机构素质后逐步引入资本账户开放;(7)在合适的时机采取更灵活的汇率体系。“

  莫利指出,总的来说,我们不能指望一蹴而就,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善公司治理,改变人们的思维,分散股权、分离银行和政府、建立起有效董事会以约束管理层。上市前我们必须要先处理好不良贷款问题,这是个庞大的工程。我们可以看到4家资产管理公司在剥离大量不良贷款后新的不良贷款在不断产生,此前中国政府又向两家银行注入资本金。在政策层面我们应当考虑增加利率浮动空间,让银行有权利根据风险评估来决定利率水平。同时我们必须加强法律框架,强化银行取得和拍卖抵押品的权利。另外,社会信用局这样的机构应该被建立以让违约者付出高昂代价。

  莫利表示,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加强银行业监管,我本人也曾和刘明康先生交流看法,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耐心。

  亚行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马尼拉,中国于1986年加入,持有228000股,占6.539%,为第三大股东。投票数为242291,占总票数的5.56%。

  莫利先生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统计学和经济学双硕士学位,并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研修,他任职亚行已经24年,2000年6月开始担任驻华首席代表,也是首任大使级驻华代表。莫利负责管理在华135亿美元的投资,并制定在华每年10亿美元的贷款规划,2003年他获得中国友谊奖。(杨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