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热钱涌入香港市场 > 正文
 

投机者虎视耽耽 中国9个月内流入22亿美元热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中国第一份《中国外汇领域反洗钱报告》披露,二00三年三月到十二月间,共有二十二点五一亿美元个人大额外汇流入中国内地,流入额是流出额的三点四四倍。个人大额外汇主要来源于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台湾、日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新加坡、拉脱维亚和英国这十个国家和地区。

  有专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国外资金前来投资,其
中包括大量的个人资金。当然,一个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部分国外资金是来豪赌“人民币升值”的。

  据《北京青年报》今日报道,此前已有传言称:“由于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已经有二百五十亿左右的美元‘热钱’流入中国等待套利时机,还有投机资金准备进入。”

  为此外管局发言人说,受国际上某种舆论的影响,确实有非正常资金流入,但是,从总体上说,纯粹的投机资本的规模还非常有限。而中国对国际短期资本仍然保持着高度警惕,随时准备严厉打击违反中国外汇管理规定的投机行为,非法交易者的目的不可能得逞。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再次强调,单边豪赌人民币升值只能是一种不明智的投机冒险行为。

  大额或者可疑的外汇交易背后,是否隐藏着“洗钱”、地下钱庄等犯罪活动,显然需要对所有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据了解,人民银行已经在今年建立了“中国的金融情报中心”———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

  国家外管局副局长李东荣在《外汇领域反洗钱报告》中透露,该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总行反洗钱局和中国反洗钱分析监测中心协作,按照反洗钱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电子化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外汇领域反洗钱工作制度和法律体系,通过整合现有的各种外汇监测数据和信息系统,努力提高对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的筛选和分析水平,切实打击“地下钱庄”和跨境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