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利销售员月均收入不到6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帆

  山西太原的吴女士下岗已经多年,虽说丈夫在外地做生意,家里的花费不用她太操心,不过三年前她还是花几千元学了一门做四川担担面的手艺,打算在自己的小区里开一个小门面。

  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她的所有打算——自从她参加了一家全国知名直销企业组织的聚会后,她决定不再开什么小门面了,而是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直销这个全新的创业机会中。

  然而三年过去了,她却并没有像当初想的那样,找到什么创业的机会。她对记者说,她找遍了自己认识的所有人推销产品,可是如今却发现,朋友们一见到她就避之犹恐不及。而去年她做的最大的一笔生意,是过年期间她硬是帮一位朋友的母亲打扫了所有的房间,洗涤了所有的衣物后,人家实在是不好意思,才买了她七八百元的产品。

  如今她丈夫的生意因为每况愈下,索性也关门大吉,和她一起搞起了直销,甚至比她还热心,可是她对记者说,她很担心,直销能不能让她和女儿的生活得到保障。

  作为一种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经历了大落大起的营销模式,直销无疑正在影响着众多像吴女士这样普通人的生活。而在今年的一系列立法活动促使直销再度升温后,其发热的势头意味着还会有更多的人受到它的影响。

  作为一个不成功的个案,吴女士的经历显然不足以说明什么,指摘什么,但是北京亚太前沿文化研究院何全胜提交给中国经济时报的一份分析资料,却从一个让人颇感刁钻的角度,警示了直销从业者的群体状况,从一个侧面让人们反思直销带给大多数人的究竟会是什么。

  安利模式下的直销群体收入状况

  何全胜的分析是从安利开始的,他对记者说,他的所有资料均来源于安利的企业网站,以及安利高层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的数据。

  根据安利(中国)公司介绍,进入中国市场8年,中国已发展成为安利全球最大的市场,2003年,安利(中国)销售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公司累计投资2.7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开设了120多家店铺,培育了13万名活跃营销人员。

  何全胜说,分析一下上面的数据,应该说安利在中国取得了辉煌的发展。可是,辉煌的背后是什么:13万名活跃的营销人员,一年销售了100亿,这些为安利取得辉煌的功臣究竟又能得到多少?

  平均来算,每个销售人员每月的销售额为6410元,按照安利销售额3600元-7200元/月提成9%(6%销售佣金+3%浮动奖金)计算,每人每月的平均收入约为576元。这就是安利活跃销售人员的平均收入,而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还有400多元。如果加上正在努力成为安利销售代表的人员,按一个活跃销售人员发展3个潜在销售代表来计算,销售人员总数将会达到40万人以上,平均收入就会更低。

  2004年5月安利中国公司总裁黄德荫在参加《经济观察报》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CEO论坛时,谈到了关于安利销售人员收入的情况:“(安利)销售队伍的人员架构和收入取得与传统外资企业没有太大的差别。90%的和约推销员平均收入每个月大概是1000元人民币,9%的大概是5000元-30000元之间,大概1%是30000元以上,跟大型的外资企业没有什么分别。一个大型的企业上面的高层管理者总是人数比较少,下面的员工总是人数比较多,但是薪酬的分布也是差不多的。”

  何全胜说,如果黄德荫所说的“和约推销员”即“安利活跃营销人员”,那么黄德荫所平均计算的销售人员为13万人。进一步推算,90%销售人员月平均收入1000元,这90%销售人员全年的收入共约14亿元。依此计算,9%销售人员月平均收入5000-30000元,按10000元计算,这部分销售人员全年的总收入共约14亿元。1%销售人员月收入在30000元以上,全年合计总收入约4.6亿元。这三部分加起来,安利所有销售人员全年总收入约32.6亿元!而安利全年的销售额为100亿,即收入为销售额的30%左右。

  而安利的销售奖金最高24%(销售佣金21%+浮动奖金3%),再加上4%、2%、1%、0.25%各种领导奖和分红,所有的奖加在一起约30%左右。这就是说,所有销售出去的产品,销售人员都能拿到最高奖30%,实际上,这可能吗?

  何全胜认为,另外一种可能是,实际参与安利的销售人员不止13万,那么,黄德荫的数据也就失去了意义,反映不了安利全部销售人员收入的实际情况。

  国际直销业者收入每况愈下

  在分析了安利之后,何全胜向记者提供了国际上的数据。据世界直销协会联盟(WFDSA)统计:1988年全球参与直销的人员848万,全球直销年营业额333.2亿美元;到2000年,12年时间里,人员增长到了3871万,平均每年增长速度超过10%,全球直销年营业额822.6亿美元;2002年,全球直销人口为4727万人,年营业额857.6亿美元。而这只是参加世界直销协会联会直销公司的统计数字。据联会估计,目前全球有超过1亿的人口从事直销工作,这与近年来全球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高失业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然而,当人们对直销带来的巨大商机和就业机会欢呼雀跃的时候,同样来冷静分析一下上面的数据。1988年,参与直销的人员平均每年的销售额是3929美元,合人民币约32612元;2000年,参与直销的人员平均每年的销售额是2125美元,合人民币约17637元;按2002年的数字计算,参与直销的人员平均年销售额为1814美元,合人民币约15058元。

  很明显的结论是,随着销售人员和销售额的增加,人均销售额却在降低,2002年每人每年销售额15058元,如果按20%的奖金比例计算,每个人每月的收入是251元。

  何全胜还提供了台湾地区直销业经营的数字。(见下表)

  显然从这个表也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

  何全胜说,如此的销售和收入情况,还能说直销是一种成功的商业方式和就业机会吗?即使是成功,可这种成功很难属于千千万万直销从业大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