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证券50亿集合理财开券商创新先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4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苏培科北京报道11月9日,中信证券(600030)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推出开放式、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暂定名为“中信证券保本策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计划目标规模50亿,固定存续期限为3年,公司准备使用部分自有资金加入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公司已将具体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向相关监管部门报批。

  自8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随后中
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之后,各家券商都纷纷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报批创新试点,都想加入首批创新试点的阵营。10月1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上,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通过评审,成为首批创新试点券商。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中信证券率先推出了50亿元的集合理财。从方案上看,该计划的最大亮点在于保本策略的设计。管理人即中信证券承诺在本集合计划设立时,所认购的份额为除管理人外所有委托人认购参与总份额的3%,但不超过2亿份,管理人承诺在集合计划存续期内不提前退出,并根据到期约定承担相应责任。集合计划委托人持有到期后,如到期日可退出金额加上存续期内的累计分红金额低于其投资金额,管理人将仅以本集合计划设立时以自有资金认购参与而持有份额的累计净值对其他委托人的上述投资金额损失进行补偿。

  中信证券称,该计划将可投资品种划分为稳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和风险类金融产品两大类,前者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不低于80%;后者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不高于20%。稳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剩余期限不超过该集合计划剩余存续期的高流动性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AAA级企业债;期限不超过1年的债券逆回购;各类存款等)、首发A股、首发可转债、剩余期限不超过本集合计划剩余存续期的可转债和信托等。

  风险类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剩余期限超过本集合计划剩余存续期的固定收益类品种,以及业绩优良、成长性高、流动性强的股票等权益类证券、剩余期限超过本集合计划剩余存续期的非首发可转换企业债和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

  该集合计划亦可投资于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批准的其他流动性良好的金融工具,并根据其特征划入相应类别进行管理。在满足本集合计划投资目标的前提下,管理人将基于审慎原则,根据法律、法规及市场的重要变化有权适时调整上述投资品种的类别属性。

  据悉,中信证券、中金、光大证券在获得首批创新试点资格并获准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之后,都在加紧准备推出相应的集合理财产品。市场人士注意到,从中信证券推出的该计划条款设计上看,该集合计划与基金产品有不少相似之处,且50亿元的目标规模并非小数,若中信此次成功发行该理财计划,并带动券商理财业务取得新发展,券商、基金之间的新一轮理财业务大战或将由此打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