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外人士抢购北京四合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扬)因为面积大、价格高而一向不被人注意的四合院,如今正成为京城房地产交易的新宠。自半年前鼓励其交易的新政策出台后,四合院成交量迅速攀升,有些经纪公司成交量增幅高达80%,而在新增加的购买人中,60%以上是外地人或外籍人士。

  据了解,本市在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印发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四合院等房屋试行规定的通知》,此后四合院交易一路走热,几家接受采访的房地产经纪
商均称,如今四合院交易额已占到其房地产成交额的11%左右。

  外籍和外地商人钟情四合院

  青砖灰瓦,闹中取静的北京四合院以其良好的私密性闻名于世,购买北京四合院的都是些什么人呢?

  刚刚购得一套四合院的沈小姐来自法国,虽然中法文化存在巨大差异,但沈小姐十分喜欢北京文化,喜欢北京的四合院。她说,四合院的尊贵与神秘是其他任何形式的住宅都无法比拟的。

  据了解,在四合院新买家中,像沈小姐这样的外籍人士或外地来京经商人员占了60%以上。李先生从安徽来京从事广告、影视等文化产业已经有十多年了,资产达到千万元以上,已在城东购置了一套商品房,但李先生觉得老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韵味无穷,不仅适合居住,而且在此办公也个性十足。李先生现在新的办公室是位于东城区的一套四合院,胡同进深挺大,李先生说朋友都赞不绝口。

  东西城四合院最受青睐

  方正的庭院、形状各异的墙门、错落有致的屋脊……四合院是散发着老北京情调的传统建筑,那些保存较好的四合院都“藏”在哪儿呢?

  北京万德成房地产经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的四合院在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四个城区的胡同里都有分布,但保存较好、较受买家青睐的还是东西城的四合院。“尤其是后海、什刹海附近的四合院,堪称炙手可热。

  “南河沿三进院价格逾千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和普通商品住宅交易不同,四合院的交易通常不是按照房屋面积计算的,而是按照院内面积计算的,每平方米的院内面积约在7000元到1万元,一套比较规整的四合院的市场价格最少也要100多万元,最多则数千万元。

  四合院的位置都不错,但仍有高下之分,根据位置的不同、品相的不同,四合院的价格也不等。据透露,价格最高的当属后海、什刹海一带的院落,这里的院落每平方米能卖到万元以上,而南河沿地区的一套2000平方米的三进院能够卖出千万元以上的价格。

  四合院不能随便拆改

  住过老北京四合院的人都知道,由于位于旧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和现代住宅相比,四合院里的生活不大方便。

  四合院能不能改造成有上下水、能洗澡、有厕所的现代化住宅呢?北京市政府支持购买四合院的单位和个人保护和修缮四合院,如果四合院买家打算翻建并希望增加现代化生活设施,比如引入空调、市政供暖、加大供电负荷等,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得到批复后可以实施。

  据介绍,四合院买家不能随意处置四合院,不能将其拆毁改作别墅或门脸房,必须遵守四合院的外观与风貌,即使打算安装落地窗或加盖厕所都需要规划部门审批。网络编辑:刘春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