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循环经济应从4个层次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2004年会上,著名软科学家、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冯之浚认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应从企业、产业园区、城市和区域等4个层面展开。

  “这些层次由小到大依次递进,前者是基础,后者是平台。”冯之浚指出,在企业层次,循环型企业对生产过程,要求最大限度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原材料,削减所产
生废物的数量和毒性;对产品,要求减少从原材料提炼到产品最终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的不利影响。

  冯之浚认为,在产业园区层次,生态工业园是一种新型工业组织形态,园区内采用废物交换、清洁生产等手段把一个企业产生的副产品或废物作为另一个企业的投入或原材料,形成类似自然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工业生态系统,达到物质能量利用最大化和废物排放最小化的目的。

  这位专家说,循环型城市和循环型区域通常以污染预防为出发点,以物质循环流动为特征,以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最大限度地高效利用资源和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循环型城市和循环型区域有四大要素:产业体系、城市基础设施、人文生态和社会消费,要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倡导和实施绿色销售、绿色消费。

  作者:李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