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蝶、速达“同门兄弟”成冤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的高交会上,在展会鲜有露面的速达公司由总裁邹其雄亲自带队在深圳高调亮相,而深圳正是其竞争对手金蝶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有关人士分析,速达在竞争对手金蝶公司的大本营一反常态的刻意宣传,说明两家公司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其实,速达、金蝶颇有渊源,两家公司的原始资本系出同一家投资商——美国IDG公司。然而,由于速达与金蝶的用户群都大多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区域,这对同门兄弟就成为了市场竞争对手,特别是近半年来的一系列事件使速达与金蝶的矛盾日趋激化。

  金蝶负面消息不断 疑是速达故意防风

  除了2001年速达开放ERP(企业资源管理软件)源代码,两家公司曾经有一段口水战外,金蝶总裁徐少春很少提及这位“同门兄弟”。而在7月,有约半年未在新闻界露面的徐少春却因为速达的关系不得不风尘仆仆赶到北京。一个时期以来关于金蝶的一系列负面信息让他急于澄清,而这些负面消息大多与速达有关。

  一是所谓瑞信事件。瑞信是安徽芜湖一家软件代理商,主要经营金蝶软件,但正如很多小型软件代理商一样,瑞信也希望多代理一些其他厂商产品,于是瑞信选择了专做中小企业ERP软件的速达公司作为其另一项代理产品,而由于瑞信认为金蝶与之争利,双方合作终止这本是一个极平常的商业事件,但却被称之为“软件供应商与代理商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的典型事件引起业界的一些猜测。比如,是否因为金蝶与速达在中小企业市场争夺渠道而引起这样的竞争。

  二是紧接着的“金蝶裁员”风波。7月,金蝶在内部宣布裁员:此次裁员涉及行政以及研发部门,裁员幅度分别为10%和5%。但金蝶公司对外声称:这不是裁员,仅是在内部施行正常的“严厉的末位淘汰制”。媒体对这一事件的较高关注度,被金蝶认为可能存在竞争对手授意下的恶意炒作。徐少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想再谈及这个话题,这是一家公司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的一些问题。

  三是所谓IDG从金蝶撤资事件。7月初,有消息称,曾持有金蝶25%股权的风险投资商IDG一直在从金蝶撤出。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1999年IDG在金蝶持有25%的股权;2001年金蝶上市后,IDG的股份稀释为20%。金蝶国际上市一年后,IDG开始减持股份,2002年4月12日,IDG第一次减持金蝶股份,此后只持有金蝶9.14%的股份。2003年6月5日,IDG第二次减持,仅持有金蝶5.7%的股份。而今年IDG第三次减持后,只持有金蝶4.1%的股份。而在速达,除了IDG从21.5%增持股份到25.2%以外,有着蒙牛乳业、南孚电池等成功案例的鼎辉投资更是大幅增持股份至25%。随著风险投资资金不断涌入,速达控股的股价自6月以来已上涨近80%,本益比达到23倍左右。联系到5月中旬IDG增持速达公司股权一事,有舆论认为这说明IDG不看好金蝶而转向速达。对此,徐少春认为,作为风险投资IDG的投资在金蝶上市前起了很大的作用,在金蝶上市后其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不存在不看好金蝶业务的情况。

  金蝶发布会后第二天,速达也临时召开了一个针锋相对的发布会,并发布了一封措词强硬的公开信,速达公司董事长岑安滨对上文中提到的几个与金蝶有关的问题做了回应。对瑞信事件,岑安滨认为,媒体的报道事实上非常客观,的确有一部分经营金蝶软件产品的代理商近期转投速达和用友,这是非常普通的商业事件,渠道商是从利益出发的,如果他们放弃金蝶转投别家,完全是渠道商的自主选择,速达在这一事件中没有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出现。而对IDG撤资一事,岑安滨表示,这本来与速达无关,只不过刚好增持速达与减持金蝶都是两者共同的风险投资商IDG。“IDG退出金蝶、增持速达”是客观的,有香港联交所的数据为证,而IDG风险投资公司的周全先生也公开表示过,IDG增持速达是因为公司目前更看好速达中小企业管理软件方面业务。

  速达低价扩张市场 金蝶责其破坏规矩

  8月,速达、金蝶的半年财报在香港同时发布。8月13日,金蝶主席徐少春在北京举行财报发布会。上半年金蝶国际的营业收入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28.45%,实现纯利1836万元,同比增长为26.41%,每股赢利4分。徐少春言谈中称:速达算不上竞争对手。然而第二天,速达董事局主席岑安滨也风尘仆仆的赶到北京与记者见面,发布自己的半年财报。上半年速达软件营业收入2830万,同比增长56%;实现纯利1590万元,同比增长109%,每股赢利4分。可见,虽然在营业收入上速达还远落后于金碟,但是速达的利润率、每股盈利并不比金蝶少多少,而增长速度还要高于金蝶。岑安滨在发布业绩的同时不忘补充指出:金蝶执行是一种“鸵鸟政策”(鸵鸟一旦遇到危险就将头埋在沙子里,以为看不到对方,对方也看不到自己),但由于速达的多种财务指标都已经优于金蝶,财报的对比势必对金蝶造成影响。

  一直以来,金蝶产品主要集中在中高端,而速达则从创立之初即宣布要做“中小型ERP”,如果两者有直接竞争,那就是在“中型ERP”软件市场。但两家公司对“中型ERP”软件市场的定位显然有差别,岑安滨认为,重要的不是软件厂商如何划分这一市场定位,而是企业和渠道商的看法和选择。在今年4月1,速达推出2万元低价产品速达5000,就而先前世面上同样功能的ERP产品不含服务的售价也在10万元以上。根据IDG统计报告指出,按安装基准计,速达软件在国内中小企业管理软件零售市场占据了80.1%的市场份额。

  然而,速达软件却被业内称为“ERP价格屠夫”,以金蝶为代表的一批ERP厂商则纷纷谴责速达是游戏规则的破坏者。对于速达在中端市场的进攻,徐少春公开表示,ERP不是快餐,不应让价格战毁掉整个市场,而是希望国内企业团结对外,并发布了重回低端市场KIS产品。对于“ERP价格屠夫”的指责,速达有关人士介绍,速达这样做是回归ERP以本来价值,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用得起ERP,速达作为中国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厂商正越来越多的受到媒体和业界的广泛关注。速达的2万元Quick-ERP在业内引起了强烈震荡,其中震荡最强烈的就是金蝶,因为速达和金蝶两家企业赖以立足和持续发展的市场都集中在两家的大本营珠三角——中国民营企业最集中,发育最成熟的地区,而功能大致相同的速达Quick-ERP价格只有金蝶K3的四分之一。

  两家公司在中端市场的相遇,在某种程度加剧了冲突,但也许正如一位分析人士所言,“这种竞争可以进一步明确管理软件公司的定位,让双方更注重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行业整合成大势所趋 金蝶、速达胜负难料

  对上述一系列涉及两家公司的事件,国衡咨询公司顾问曹麟泠认为,这实际反映了目前国内管理软件行业整合趋势下的躁动不安。事实上,徐少春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管理软件行业竞争加剧了,调整是必然的,任何一个行业都会走到这个阶段。

  同时,徐少春还把矛头指向了竞争对手,他说:“有部分软件企业不是在练好内功,强化自己的竞争能力,而是试图去扩张,甚至搞一些不是软件的业务放到软件业务里面来,这些分散精力的投资,毫无疑问引起了部分软件厂商利润的下滑。”

  而速达总裁邹其雄10月底针对速达、金蝶这两家的竞争状况如此回答:“速达公司是新生商业力量的代表,我们的商业模式和经营实力决定了速达的产品和服务更能取悦于客户,所以会给竞争对手造成很多麻烦。我们不怕竞争!”速达同时强调,该公司所有产品均以盒装的通用软件形式提供给客户,并坚持分销的渠道策略,依靠区域的本地代理商做为唯一的渠道合作伙伴。速达从不做直销,这样除了节约了销售成本以外,更赢得了代理商的心。这种有别于传统ERP企业的现代公司商业模式将使速达扮演了旧有商业力量掘墓人的角色。

  除了在产品、渠道、财务方面的竞争,这对IDG同根生的兄弟在资本运做方面也不甘落后。9月,《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被遗忘的香港创业板”的文章把速达比做了杂物堆里的钻石,称如果速达控股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其增长前景可能早已转化为更高的股价了。于是,关于速达将转向纳斯达克股市的传闻不胫而走。而据记者了解,速达的大股东IDG确实在董事会上有过这种提议。

  在速达欲转板美国纳斯达克的新闻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的同时,金蝶软件公司先一步在资本市场做出了调整。9月,金蝶向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科递交了转主板申请,计划“以介绍方式于联交所主板上市”。徐少春表示,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创业板企业符合有关条件即可以申请转到主板,而金蝶在上市的第二年,即2002年就已达到相关指标,具备转板条件。在香港联交所批复之前不能确定最终主板交易时间,目前希望一切低调从事。但是公司做出这种决定,是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而作出的。多年持续高速增长,使金蝶成为业务稳定发展和具有持续盈利增长能力的中国企业应用软件商,转向主板对于提高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有一定的帮助,也会增加投资者信心。同时,主板更有利于扩大投资者基础,更有利于增强公司股份的流通性。金蝶将利用转板的机会,促进整体业务发展,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金蝶、速达“同门兄弟”成冤家(图)
  金蝶、速达在庞大的管理软件市场上并没有找到双赢模式,两者矛盾日趋激化。

  作者:朱继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