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门人 厦门狂购住房3000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金门位于福建省东南厦门湾口,与厦门仅相距6公里。自2001年1月2日厦金直航以来,金门在两岸互动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如今金门人与祖国大陆之间的关系又出现一个新趋势:越来越多的金门人到厦门买房、买店面。据了解,金门现有5万多人口,从金门与厦门直航到现在,金门人在厦门购置3000多套住房,平均每17位金门人在厦门就购有一套住房。金门人家在厦门

  浯江钻石广场项目在厦门是独一无二的,特色不在于它的建筑,而在于开发商把这个项目楼盘的60%卖给了金门人。该项目共两座楼,高低错落,高的A座楼36层,低的B座楼18层。其中,18层高的B座楼盘买方几乎全是金门人;A座楼低层部分的买主大部分也是金门人。该项目的开发商厦门华祥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是外资企业,其中一大股东是金门人。

  据公司副总经理金门人陈经武先生介绍,浯江钻石广场项目销售最初瞄准的就是金门人——在厦门的金门人和在异地置业的金门人。2000年初,浯江钻石广场开始预售时,他首站就回到自己在金门中学时代的母校,向老师们推介这个房地产项目。

  他推介浯江钻石广场的营销概念是:金门家族宗亲到厦门同住一个楼盘,在金门做乡亲,到厦门做近邻。当时母校的校长首先响应:“我买一套,届时有机会我们都住在小陈的楼盘里,大家还是做近邻乡亲。”校长预订了一套,老师们纷纷效仿,决定到厦门还和校长“共事”,连工友也决定买一套。项目一推介,成交额折合人民币近2000万元。这次推介活动成功后,浯江钻石广场的户外广告就立在了金门的街头。这也是厦门的房地产项目在金门的第一块广告牌。

  陈坤和先生是金门金城镇一所小学的退休教师。祖籍福建惠安,1943年出生于金门。1999年他第一次到厦门,除了来祖国大陆观光旅游之外,就有在厦门置业的打算。陈先生说,当时浯江钻石广场正在打地基,他购买的意愿就很强,再加上从小看着陈经武长大,跟小陈的父亲又是老邻居,知根知底的。因此,等这个楼盘刚一开盘时就定购了。陈坤和先生2001年买下浯江钻石广场B座11楼的一套11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其所在小学的一名姓欧阳的退休老校长买的是浯江钻石广场B座10楼的一套11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两人在金门时是“同事”,到了厦门却成了楼上楼下的邻居。

  记者在采访在时遇到一对居住在厦门多年的金门老夫妇,他们膝下有17个子女儿孙,经过老人多年不懈的游说,现在有7口人常住在厦门,或工作生活或读书上学。金门人爱住多层小高层

  浯江钻石广场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这是陈经武先生在厦门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推介成功后,他成立了厦门太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现在,公司已经分别在厦门同安、仙岳路、会展中心拿到了三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0万多平方米,销售对象仍然锁定金门人。陈经武先生说,做房地产,策划之初都要讲楼盘定位,定位的一个最重要方面是目标客户群。也就是说,房子是卖给谁来住的。“我建的房子就是卖给金门人住的。”

  现在,金门居民人均存款额居台港首位。公职人员的收入水平居台湾第一。一对职业都是教师的夫妇,月收入在18万元新台币,相当于4.5万元人民币。据了解,金门最高楼盘仅12层高,大多居民习惯于居住多层或小高层的楼盘。

  陈经武先生对这些“基本面”如数家珍。因此,对钻石广场的户型格局做了适合金门乡亲口味的设计,比如,三房二厅的面积约在113平方米,做的是精装修,房价定在50万元左右。金门的工薪家庭,一般都有相当于200万元左右的人民币存款,这个房价金门的工薪阶层户户都买得起。置业厦门缘于对祖国的认同感

  陈经武先生在分析金门人在厦门购房置业的原因时告诉记者,主要缘于金门人对祖国的认同感。

  金门与厦门民间交往的感情非常深厚。陈先生今年37岁,他母亲小时候在漳州生活过一段时间。1996年,他到厦门发展事业,第一个念头就是首先在厦门置业。古语说,性相近。金厦风俗语言都一样。金门位于福建省东南厦门湾口,与厦门之间仅相距6公里,共有大金门、小金门以及大担、二担等10多个大小岛屿。金门退潮时,金门马山连营区距厦门角屿岛只有1800米,可谓近在咫尺。当地渔民说,厦门到金门距离很近,近到只要划桨1004下。现在金门岛上大大小小分布了一百六、七十个村落,约有五六万人口,绝大多数人祖籍在闽南,其口音与厦门口音几乎无异。金厦两门在宗族徙居、婚姻嫁娶、物产饮食、教育兴学、乡村地名和民间俚语等方面可以找到很多相同之处。欧厝、后村、何厝、沙美……这些在厦门人相当熟悉的村名,在金门同样存在着。厦门有前埔、环岛路,金门也有前埔、环岛路。

  记者访问了几位在厦置业、经商、求学的金门同胞,他们到厦门置业的再一目的是为下一代着想,因为下一代的希望在祖国大陆。如今越来越多的金门学子报考大陆的大专院校,其中尤以厦门大学为其最爱。因为金门县只有高中而无一所大学,以前金门学子只能到台湾本岛上大学或出国留学,而现在从金门直接搭船到厦门,只需要两个多小时,而且大陆高校的办学质量也得到了金门学子的肯定。

  现在,金门人认祖归宗的意愿非常的强烈。2001年1月2日,厦金直航开始,从厦门和平码头到金门水头全程只需40分钟至1个小时。厦金航线现在每周二、五、日有6个相对固定客轮,共12个航班往返,日载客量最高达1800人次。金厦往来在经过半个世纪的隔绝后,重新活跃起来。近年来,金门与大陆之间的民间贸易非常火爆。金门在两岸互动中再次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在金门是乡亲,在厦门做近邻,同样的文化传承,同样的风土人情,在厦门人流如织的街道上,在鳞次栉比的楼群中,金门人不会感到疏离。如果有一天,归家的旅途不再那么曲折蜿蜒,厦门会成为更多台湾同胞安家置业之处。

  作者:黄庭满 康淼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