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陶瓷业面临新一轮技术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2: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郑少鲁报道:记者从刚刚在上海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抗菌产业博览会了解到,应用抗菌技术改造传统陶瓷、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将是众多陶瓷厂家选择的新发展方向。国内陶瓷业正面临新一轮的技术竞争。

  新型技术寻求突破

  我国是陶瓷的生产和出口大国,目前,传统陶瓷产品同质化现象日渐严重、价格竞争愈演愈烈。很多陶瓷企业的产品,在残酷的价格竞争下,利润越来越低。为了摆脱以上恶劣的竞争,众多陶瓷企业开始寻求产品差异化的突破,在竞争中处于优势,

  据了解,在各种宾馆、饭店、车站、医院等公共场合,人流量非常大,各种流行病易传播。广大消费者对陶瓷产品心有余悸,怕被病菌感染。应用抗菌材料营造健康的生活空间正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新需求,陶瓷的抗菌功能自然也成为了陶瓷行业的一个非常鲜明的“卖点”,成为一些陶瓷企业手中高擎的“撒手锏”。

  行业发展面临变革

  据了解,国内很多科学家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抗菌技术的开发,山东华光陶瓷、唐山庄头北(中国)建材有限公司、广东美地、广东雄鹰集团和潮州多家陶瓷企业都陆续推出抗菌陶瓷。

  中国抗菌协会华南办事处沈喜盛告诉记者,抗菌技术事关陶瓷行业未来的发展,抗菌技术不是所有陶瓷企业都能逾越的技术门槛,没有条件实力的陶瓷企业是很难生产抗菌陶瓷的。

  据了解,在国际陶瓷市场上,抗菌陶瓷已经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陶瓷的抗菌功能已经列入了产品的相关标准,特别是日本是当今世界上抗菌技术应用最早和最广的国家。而加入世贸后的中国已经成为国际陶瓷大鳄纷纷窥视的重要市场,加入世贸后,我国陶瓷行业将面对广阔的国际市场,同时也会受到来自国际市场产品的冲击。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