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对企业出口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2:24 商务部网站

  央行加息成为近来最受关注的国内经济新闻,尽管此次加息的幅度不大,但毋庸置疑的是,央行此次加息的意义却非同小可,有着强烈的信号作用。它是中国9年以来经历8次降息之后的首次加息,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增长依赖出口的比例可谓不小,加息对于各个行业企业的出口将产生何种影响?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和企业人士。

  经济环境平稳过渡

  与加息有关的出口受制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即人民币汇率和贷款、运输等成本方面的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不大。从国际市场来看,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般来自于两点:一是中国的出口增长过快,对其他国家形成较大冲击;二是中国国内通货紧缩,成本下降,出口产品价格也相应下降。但是,现在实际情况恰恰相反。首先,中国今年的进出口曾出现逆差,从全年来看,顺差的数额也不会太大,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遭遇的压力相对减小。其次,国内物价一直在上涨,企业成本在不断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相应增加,实际造成人民币贬值的结果。

  因此,这位专家认为,短期之内,人民币的汇率不会调整。实际上,无论是汇率还是利率的调整,其目的都不应是为稳定而稳定,而应当是促进中国经济的平稳持续增长,促进对内部门与对外部门、金融部门与产业部门发展的相对均衡。在利率和汇率的调整过程中,利率和汇率水平的重估与利率、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必然需要相伴而行。

  专家表示,此次加息显示了政府控制通货膨胀的努力,对整个商品市场虽然利空,但业界认为加息是中国政府宏观调控开始从行政管制主导转向市场调节主导,此举将长远、渐进地规范行业,最终保证经济健康增长。

  加息对运输市场的影响也是远期性的,不会出现运费大起大落的情况。

  企业所受影响将滞后

  鹿王羊绒集团副董事长王志强表示,央行加息对纺织行业影响不大。大部分纺织企业都不是完全靠贷款生存的。加息所带来的贷款成本上升幅度在整个利润中所占比重较小,而贷款的难度在加息之后也尚未得到改善。纺织业即将面临全面的配额取消,拿羊绒衫来说,一件羊绒衫的配额成本超过10美元,此外,对欧洲出口关税13%,对美国出口关税5.8%,而贷款利率上升不足一个百分点,它对企业的影响与上述因素比较起来微乎其微。

  一位大型焦炭公司的业务人员表示,此次加息可能对某些中小型焦化厂产生影响。这些焦化厂进行短期加工的时候,需要使用贷款买煤,贷款利息上升将导致成本上涨。而大企业的贷款计划一般是年初就已确定的,所以不会因为加息而导致成本上升。预计明年,加息对焦炭企业的影响将会有所显现,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依赖贷款程度较高,受影响程度也会更大。

  某钢材贸易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加息将影响钢材贸易企业的心理预期。以热卷和中板为例,因为国内目前的中板和热卷出口量很大,就算目前暂时没有进行汇率改变的话,但是大家看淡后市的心理预期已经存在,也会影响市场价格,所以这两个品种的后市压力将会很大。这两个品种近期的市场走势已经可以证明这一点。

  中药行业人士表示,加息对于传统的中药生产企业特别是品牌中药生产企业几乎没有影响。由于这些企业的产品拥有核心竞争力,随着大量资金逐渐从周期性行业退出,这些品牌中药企业将受到关注,因此这些企业出口可能会出现增长。

  业内人士说,加息对汽车消费信贷的影响是有的,但短期影响不是特别大。对汽车类上市公司而言,在汽车行业景气度较高时,尤其是今年5月前,进行了大规模产能扩张的汽车生产商将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业内人士指出,正在扩大产能的汽车厂商遭遇此次加息,又恰逢需求逐渐降低,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雪上加霜”的感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