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蓝筹股价值在跌势中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45 证券时报

    近期,部分蓝筹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使投资者的信心遭受一定打击,也使得1300点保卫战的天平向空方倾斜。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经历了连续下跌之后,一些蓝筹股的市盈率迅速下降,而随着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政策的逐步推进,业绩好的蓝筹公司的投资价值应该得到进一步显现。

    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显示,自2001年以来的3年中,两市共有近400家
上市公司连续盈利并派现,其中,180多家公司的派现比率(派现/净利润)高于50%,而且,有20多家公司每年派现金额与净利润的比例均超过60%。统计还显示,近三年连续派息且平均股息率高于升息前一年定期存款的个股也超过了80只。从这些公司的名单来看,蓝筹股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如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南玻A、深赤湾、深能源、粤电力、鲁泰A(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近年来不仅经营业绩优良,并坚持了稳定和积极的派现政策,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而且,近年来一些绩优蓝筹公司在高派现的同时还推出了大手笔的送股方案。如盐田港2003年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10元,并转增10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股转增6股并派3.8元;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10股送5股转增5股并派5元;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也推出了10送8股转2股派2元的方案。尽管股本大幅扩张,但这些公司的业绩并未出现明显的稀释,而在高送转消息的刺激下,这些个股均获得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升幅显著。

    此外,统计显示,近期蓝筹股的下跌幅度普遍接近10%,而市盈率相应下调。如中集集团市盈率已不足10倍,而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市盈率甚至不足6倍,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市盈率也出现大幅回落。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蓝筹股出现的整体回落,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涨幅较大,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方面,加息及扩容所带来的估值水平下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显然后一个因素对蓝筹股的影响更为显著。

    不过根据招商证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测算,在扩容压力预期上升到极限、盈利增速预期下降到极限、升息幅度超过预期等极端情况下,甚至考虑到市场可能出现过度反应的情况下,蓝筹股的极限下跌空间距离前期低点(9月13日的创出的1259点)仅有10%左右。显然,蓝筹股近期出现的整体下跌已经使其市盈率水平进一步接近下限,估值风险明显释放,投资价值凸现。

    此外,随着《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证券市场也获得了数百亿的长线资金,作为风险厌恶型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更倾向于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而业绩稳定并持续高派现的蓝筹股自然成为首选。

    近年来,随着政策及市场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对于现金回报投资者给予了相当重视,部分公司派现比率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而且股息率明显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总的来看,经历了近期的调整,一些蓝筹股的市盈率水平进一步回落,而随着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政策的逐步推进,持续高派现公司的投资价值必将得以进一步显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筹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