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空调败诉倾销指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31 南方都市报

   中国空调败诉倾销指控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裁定国内7家企业倾销,最高出口税率达343.16%

  近日,美洲小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下简称特多)终裁认定国内7家企业倾销空调属实,或会造成加勒比经济共同体等市场的连锁反应。

特多贸工部对中国空调企业反倾销一案作出终裁,认定科龙、春兰、海尔、松下——万宝、乐华、美的和格力等7家企业构成倾销,并最高征收343.16%的倾销税。据悉,这是继阿根廷后,中国企业在美洲再次遭遇的反倾销指控。反倾销领域专家认为,由于特多是拥有15个国家的加勒比经济共同体成员
,其此次的行动可能会对其他国家形成连锁反应。有关专家提醒空调企业,应尽快建立预警机制,慎防重蹈彩电出口覆辙。

  空调出口平均税率为141%

据我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商处提供的消息,特多贸工部部长日前发布第284号和第285号法律文件,对该国匹克公司起诉中国企业涉嫌向该国倾销空调一案作出终裁,认定我国春兰等7家企业向特多倾销空调属实,该行为对当地相关企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故决定对这7家企业的出口产品征收54.45%到343.16%的反倾销税,平均税率为141%,其中松下-万宝(广州)空调有限公司的产品被裁定的税率最高,达到了343.16%。 

一些被列入倾销名单的空调企业表示刚刚获得这一信息,甚至尚不知情,暂时还没有应对措施。但他们强调,毕竟特多的市场容量有限,不会对企业出口造成太大影响。但记者获悉,由于特多是拥有15个国家的加勒比经济共同体成员,而且是这一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反倾销的苗头可能会对加勒比经济共同体成员产生连锁反应,影响中国空调整体出口。

  企业应尽快建立预警机制

广东美华律师事务所李文涛律师指出,如果整个行业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低价”的思路,将难以避免和彩电同样的命运。李文涛建议,为更好地避免遭遇反倾销,国内空调企业在出口时,首先要考虑分散市场出口,不能一窝蜂抢夺同一个国家的市场,并尽快建立预警机制。根据我国的统计数据,去年我国对特多的出口额是进口额的4倍以上。因此有专家建议,国内的家电行业不如直接到特多设立组装厂,以更好地辐射整个加勒比地区市场。

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空调企业押宝出口市场是不明智的表现。公开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3冷冻年度,中国空调的出口量从366万台飙升到1480万台,但出口均价却大幅下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认为,出口均价下跌和规模扩大、成本减少有关,但也和业内恶性竞争、企业之间互打价格战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特多的事件应引起相关企业的重视,及时制定防范策略,同时也应避免去年因出口骤增而引发中国空调业再次过度扩大产能的情况发生。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图:

格力空调被征税率最低,也高达54.45%。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