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底不等于市场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 

最近大盘持续走弱,沪指多次考验千三整数关附近的支撑,市场一时也产生新的疑问:沪指多次下穿千三关口之后,是否会出现向下的破位走势?我们认为,政策底部已经基本明朗,但是市场底还需要进一步构筑。

  政策底部基本明朗

自从沪指在1260点附近展开反弹行情以来,管理层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利好。就上周而言,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主持召开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资本市场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并得到了市场短线的积极呼应。而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的通知》,将有助于拓展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为证券市场提供一定的增量资金,因此,该消息也应该属于实质性的利好政策。

近期管理层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都折射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低迷的证券市场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管理层出台一系列政策为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营造积极的环境。因此,近期政策集中出台的千三关口,也可以看做是管理层认可的政策底部。

  市场底部还需构筑

虽然政策底部基本明朗,但市场底部还需要进一步构筑,短线行情的发展可能还是相对曲折的:

其一,近期的市场环境非常复杂,影响了机构资金的市场研判。央行加息影响到股市的中期估值水平;新股恢复发行可能也是最近一段时间的事情了,未来将有一批大型航母公司登陆证券市场;国家的宏观调控也将影响到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三季度业绩报告的环比数据体现出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趋势;国际化估值压力也影响着近期上市公司的市场定位。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看多、看空都有一定的理由,导致机构资金市场研判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其市场运作也比较谨慎。

其二,低价股行情难以推动大盘的强势反弹。近日市场中表现最为活跃的是超跌低价股行情,但依靠低价股行情来推动大盘的强势反弹是不现实的,因为低价股行情的市场权重极其有限,难以有效化解行情危机。

其三,成交量迅速萎缩,也将制约短线大盘的反弹力度。近期成交量明显萎缩,周一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金额不足75亿元,创出了近期调整行情的量能新低。缺乏量能的有效配合,将削弱大盘的短线攻击力度。

另外,近日市场还出现了一个很不和谐的现象,那就是强势品种出现了补跌走势,其中中集集团的向下破位一度带动一批二线蓝筹股同步振荡。目前,这些二线蓝筹股的调整尚未结束,也将给后市行情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变数,对此投资者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综合分析,近期行情仍将维持整理走势,市场底的构筑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后市千三关口将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但作为政策认可的底部,千三整数关也不是轻易就能有效击穿的。操作上,近期宜冷静观望,耐心等待行情趋势的明朗。

北京首证 季凌云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