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亿元的慈善基金会(企业责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04 人民网-市场报
  宋文
10亿元的慈善基金会(企业责任)(图)
  对“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这个话题,被全国妇联评为“中国儿童慈善家”的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有着自己的理解:“小时候我家里也很穷,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有一座房子,有一辆车子,过上好日子,这是我当时创业的动力,也是我人生的目标。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好的机遇。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南方姑娘,到现在拥有百亿资产、两万多员工的大企业,我的事业成功了,我当年的目标远远超过了。

  现在,我经常会想,我再赚钱的目的是为了什么?难道人生就为了过上好日子吗?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最后想通了。其实,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短短几十年,空手而来空手而去。人生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社会留下什么,也就是说,有没有为社会作出什么贡献。回报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再创造财富的动力。企业做大了,回报社会的能力就更大。我想用自己的智慧、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再去帮助更多的人。对我来说,这样的人生才真正有意义。”

  1998年,翟美卿当选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会长。“知识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而教育改变的则是整个民族的命运”,身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会长,翟美卿亲自参与策划并出资设立了“香江教育专项奖”,用于奖励贫困地区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我希望老师们在贫困地区安心育才,乡下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一次她跟妇联的有关人员一起去看望她捐建的几所学校的师生,在粤北山区的一所香江春蕾小学,她问起50多岁的校长最近有没有去过广州,校长回答说,他和学校的老师连最近的一个镇都没去过!“我们从广州开车到这里是8小时车程,对这些人来讲,却是一辈子啊。”回到公司后,翟美卿的“香江奖教奖学基金”里又多了新的内容:每年组织贫困地区师生到深圳和广州等大城市住上几天,与市重点学校联谊、交流,到风景名胜参观游览。“老师不能没有见识,只有看到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他才能教育学生朝那个方向去努力。”

  广东青远县处在石灰岩地区,地里种不了东西,集体搬迁之后,孩子们每天要走十几公里去上学。翟美卿花50万元在当地为他们盖了所学校。而这只是她捐建的上百所光彩学校、春蕾学校、希望学校中的一所。

  这些年,翟美卿捐助的社会公益事业范围之广、金额之大令人吃惊,其中包括设立“刘翟美卿专项基金”、“香江奖教奖学专项基金”、“中山大学教育奖励基金”、“救助苦难家庭基金”及参与各种赈灾、扶贫济困行动。在“非典”期间,翟美卿夫妇向国家卫生部及各地政府部门捐献现金累计500万人民币用于抗击“非典”。翟美卿曾派公司的工作人员回访一所春蕾小学,翟回顾说“她一到那里就给我打电话说孩子们全出来紧紧抱着她,把她当作是我了。”用自己的付出改变别人的命运,翟美卿由衷地感叹:“人生多有意义啊!”

  创立于1990年的香江集团,近几年,广泛捐助社会公益事业,设立多项基金,积极参与各种赈灾、扶贫济困活动,累计捐款2.5亿元使得8000余名大、中、小学生以及近5万名下岗工人受益……

  “这是我的社会责任。”翟美卿始终这样认为,“中国的反贫困视野在过去的20年里取得了成就,绝对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下降到2003年的2900万。我想这其中有我的一份贡献,为此,我感到非常骄傲。

  我认为,人生有梦才有追求。我还有一个梦想没有成为现实。我从1995年起就在想着赚钱后怎么用,心里头渐渐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要设立一个2亿元的慈善基金会。但8年过去,2亿元已经不是问题,而我梦中的基金会规模又扩大到10亿元。我想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希望能做出典范,能够影响一大片。”

  编后: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企业公民”的理念在国际上已经得到充分认可,并引起中国社会的广泛关注。“企业公民”就是指一个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清楚地认识到: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是一个具有公民意识的企业,而一个具有公民意识的企业,不但要注重公司本身的经济绩效,还必须关心和努力提高企业行为对社会和环境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企业将自己的一部分利益回馈社会,开展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不仅满足了社会公益活动对资金的需求,同时企业又将自身良好的企业文化与观念带给社会,提高了社会的道德水平。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的善举,就是公民意识的体现。

  《市场报》 (2004年11月09日 第二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