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室文化与产品营销对接(专家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0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刘庆春

  10月28日—11月1日,由中国家用纺织行业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滨州)国际家纺文化节,在山东滨州举行。会议期间,记者就如何使中国家纺业做大、做强,采访了家用纺织行业协会理事长杨东辉先生。

  家纺行业基础牢固

  据杨东辉先生介绍,山东滨州是中国家用纺织行业协会产业示范区,滨州有全世界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山东魏棉纺织集团;亚洲最大的棉纺面料印染、后整理企业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有中国最优秀的巾被类企业,毛巾行业“三星级”标志企业滨州亚光纺织集团公司。还有群星荟萃的小型家纺企业。其产品销往亚、欧、美洲近80个国家和地区,棉纱出口量占到全国的15.29%。棉机织物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11.87%,在全国同行业中列首位。近年来,滨州这个全国家纺“亮点区域”在家纺产业提升、国际化进程、自主创新、品牌效应及基础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我国家纺产品的出口总体情况来看,国际竞争力在提高。家纺产品的出口数量与金额基本保持同步增长,出口产品的品种结构和效益逐步提升,床罩、装饰用织物制品、毛巾类等主要家纺产品的出口金额增长幅度明显大于数量的增长幅度,平均单价有所提升。

  家用纺织品内需市场更加旺盛,农村消费突破性增长。研究表明,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将成为我国家纺产业提升的核心动力。高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幅度较大,对家用纺织品有很高的要求。消费热点扩散、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

  五个问题亟待关注

  杨东辉理事长认为,品牌、协同、创新、文化、危机是当前家纺行业面临的五个问题。

  家纺行业现有13个“中国名牌”和3个“驰名商标”。行业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名牌,并且是在质量、文化、诚信、价值观念上经过市场锤炼的真正的名牌。现代市场竞争已从产品竞争演变为品牌竞争,对于家用纺织品的品牌精神更要体现消费者的生活观念、态度和文化。

  现在家纺行业年产值达到3000多亿元,家纺企业可以从功能化、时尚化、个性化等不同的层面上,从城市、农村等不同市场来进行竞争。

  创新包括产品、管理、营销、设计、观念的创新。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能使企业出现活力。在创新方面要注意不断吸收容纳社会历史进程中的各种新的文化要素,考虑人性化的需求,产品创新要有特色,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客户的青睐。

  家纺文化就是要把居室文化与产品营销直接联系起来。每个企业都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家纺产业对于现代城市消费来讲更体现一种时尚产业。时尚文化的消费已经超越了产品的价值本身,因此,品牌与时尚文化为家纺产品创造了高附加值。

  随时都要有危机感,这是最重要的。对一个企业,危机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一个优秀的企业,越是在危机的时候越能显示出企业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整体素质。危机有的来自不可抗拒的自然、社会因素,有的来自于自身的品牌,有的来自整个行业,有的是来自国外的阻力。但危机更主要来自企业本身。如果我们的企业能够保持居安思危,就能够预测到危机,防范和化解掉危机。

  明年家纺产品出口配额取消后,竞争会更加激烈,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今后家用纺织品的对外贸易磨擦将明显增多。我国家纺产业必须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产品,才能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优势,才能促进我国家纺行业出口由粗放型向效益型转变。

  《市场报》 (2004年11月09日 第十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