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卡收费标准不一(理财顾问)(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01 人民网-市场报
  周扬
银行卡收费标准不一(理财顾问)(组图)
  日前,由北京一家独立调查机构针对银行卡(借记卡)刷卡费用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各中资银行在银行卡刷卡取款的费用标准制定上,仍存在较大差距。以异地本行每笔取款1万元为例,银行之间的收费标准相差高达百元。其中,股份制银行普遍采用了低收费甚至是不收费的价格手段来扩大市场份额,浦东发展银行甚至实现异地跨行取款零费用,而国有银行则已开始为早期的投入回收成本。

  根据调查结果,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异地本行刷卡取款的费用收取上呈现出较大差异。浦发、广发和兴业在异地本行取款上不收费,成为股份制银行中的异类。

  “这是一个好的现象”。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刘加隆这样作评。他表示,现在银行在银行卡收费问题上有较大的定价权力,这为银行的差异化竞争创造了条件。每家银行的定价与其市场定位、竞争模式有密切的联系。目前很多股份制银行尚处于扩大市场份额的阶段,而非处于有选择地扩大客户群的阶段。

  刘加隆还认为,市场整体是理性的,银行在定价上的不同并不能说明银行在进行恶性竞争。

  工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程继光表示,除了发卡外,用卡环境也是发展银行卡业务的一个重要环节。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少,机具有限,要么自己投入建设用卡环境,要么为使用大银行的机具而自己贴钱补偿大银行,而后者更有助于股份制银行快速扩张市场份额。但他预计,银行卡收费的趋势并未改变,当客户达到一定规模时,收费是免不了的。

  据悉,国外并无刷卡零费用的先例,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刷卡费用一般在交易费的1%-3%之间,平均刷卡手续费扣率约2%左右。

  《市场报》 (2004年11月09日 第十二版)
银行卡收费标准不一(理财顾问)(组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