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卡“年费”再起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9:48 经济参考报

  “免费午餐”时代行将结束?

  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银行卡收年费”事件近日波澜再现。

  11月2日,工行北京分行在网点贴出公告,宣布自2004年12月1日起对牡丹灵通卡(含e时代卡)收取年费,每卡每年10元人民币。

  引人注目的是,在公告中,工行首次率先提出将对“老卡”收取年费。

  工行在公告中称,自2004年12月1日起,申办的“新卡”在领卡时即收取首年年费,此前的“老卡”将根据其启用日期中的月、日,自2004年12月1日起对月对日自动扣除年费。

  此外,记者5日从相关渠道获知,建行北京分行继9月5日开始对新开办的龙卡储蓄卡收取10元年费后,将自12月27日起,对除VIP客户储蓄卡之外的“老卡”收取10元年费。

  市场份额大大超过京城“半壁江山”的工行、建行不约而同地选择12月份对新、老银行卡收取年费,此举意义非同小可。

  此前有农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四大行中有一家对银行卡的收费工作获得成功,其他三家也将很快跟上,否则将难以承担因客户激增而带来的成本负担。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农行、中行等其他银行尚未明确表示要对银行卡全面收取年费,但在工行、建行的示范作用下,京城银行卡收年费的趋势将不可逆转。

  银行卡收年费之争缘起农行。

  2004年3月16日,农行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宣布,将对其金穗借记卡收取年费。消息一出即遭到有关方面及许多持卡人的反对而终未成功,中消协甚至将此称为有损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事务部主任王前虎5日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

  王前虎说,以前各商业银行为了开拓存、贷业务市场,以“免费”为合同条件,争抢着为客户办卡,就当时来看,银行已明确放弃了收费权利,现在却突然单方面修改合同,要对原本“免费”的银行卡收取年费,显然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此外,虽然银行有关人士此前已对媒体表示,10元年费将用于银行卡的维护费用,其中包括银行卡制作成本、ATM机的购买费用等。

  但记者5日在采访过程中还是听到有消费者抱怨,认为银行应该先把这笔账算清楚,公告给客户之后再协商确定收费价格。

  虽然银行卡收10元年费颇受各方质疑,实行起来似乎阻力重重。但多数被采访人士表示,银行卡收费只是时间问题,我国银行要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必须要走市场化道路。

  中国银联总裁万建华认为,银行作为经济实体,提供服务也需要成本。因此,它必须用收费来覆盖成本,以实现良性发展。对银行来说,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经济学者、社科院研究员王松奇对此观点持赞同态度。王松奇说,银行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提供公共产品的政府组织,对有成本的付出有权收费。至于收费高低问题,纯属技术细节。若收费过高,市场自然会调至正常。王松奇说,之所以目前的收费问题会引起争议,恰恰是由于国内银行多年来一直在向客户提供“免费午餐”。

  他说,中国民众现在需要金融启蒙,其中一个重要的启蒙点就是,对银行中间业务的收费问题要有正确认识。

  作者:岳瑞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