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潘石屹:五颜六色的“极少主义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人物本报记者 曾业辉

  潘石屹,SOHO中国联席董事长,SOHO为夫妻俩于1995年共同创办,亦即夫妻店店长。今年仅41岁,但人称老潘;曾一贫如洗,而今为中国地产界大佬。

  老潘生于甘肃天水,大学告别西部,海南开始起家,首都迅速发达。个子不高、头发
稀疏,但极富个性,故而常常“无奈”成为传媒焦点;在商海打拼,但被人看成文化人,曾出版过《茶满了》和《西行25度》两部大作,最近有人为其树传,标题是《潘石屹:永远不做大多数》。

  老潘不愿做大多数,无论是为人还是做项目。从万通到SOHO项目并不多,但万通新世纪广场、SOHO现代城、博鳌蓝色海岸、建外SOHO、长城脚下的公社等项目个个号称经典,甚至被誉为时尚、个性、明快的建筑“风暴”。

  “SOHO现代城是五颜六色的,第一次给北京的建筑带来了艳丽的色彩;建外SOHO是没有颜色或者是白颜色的,是建筑上典型的‘极少主义’风格。”老潘喜欢“少数”的定义。

  老潘的特立独行有时也会惹点小麻烦。SOHO现代城热卖时,他限制抢购;博鳌蓝色海岸遭抢购时,他宣布实名制“限购”;接着,他又抛出无理由退房,一下子被业界视为规则破坏者,被安上恶意炒作的罪名。后来房子卖多了,消费者意见也多起来了,于是老潘干脆将业界及消费者的批判谩骂编成两本书登出来,名为《投诉潘石屹,批判现代城》,同时专门开辟网站供消费者投诉,名叫“猪八戒网站”,等这些都做完,却又落下一个罪名:真的会炒作。

  央行出台121文件和831通知后,老潘表示欢迎,但又多次忍不住发表言论说房价看涨,于是有传言说老潘被建设部点名批评为“部分开发企业利用政策和市场信息不对称,恶意炒作,个别媒体不加甄别,大肆渲染,部分消费者跟风,造成局部地区、个别项目房价短期内非正常上涨”。

  11月3号老潘“透露”,我打电话问过建设部,建设部说没有点名批评你啊。

  10月29号央行加息后,房地产泡沫争论甚嚣尘上,老潘忍不住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谢国忠说快破裂,北大的刘伟说是冬天,易宪容说有泡沫。我在想他们的想法对不对,我要跳出去,西行25度。当我穿越内蒙古阿拉善沙漠的时候,我想易老师他们说得可能是对的,北京的房地产可能发展过快了。当我到美国的曼哈顿,看到那高楼林立灯火通明时,又觉得还差得远。看完这些以后,我的结论就跟易老师相反。”

  早在去年,老潘就说过,未来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减少了土地供给;而在房地产泡沫争论刚起时,老潘也承认,中国的房价与普通百姓收入比是较高的,但他强调,不能简单的把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和国外的数据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至于空置率比较高,主要是由于二手房交易的市场化没有形成。

  老潘说加息对他根本就没有影响,因为我们不欠银行一分钱。

  不欠银行一分钱是老潘常说的一句话,若问他有多少钱,老潘说弄不清楚,但不欠银行一分钱。

  有一次,老潘不小心说漏了嘴,现代城48万平米销售了40多亿,建外SOHO79万平米,销售额100亿,尚都销售25个亿,最近一个项目,可能也有40多亿。

  说漏嘴也没关系,因为老潘说钱不算什么,成功只是高潮后一秒钟的快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