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罗奇:全球经济再平衡面临巨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羽青

  11月8日,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在京发表题为“全球再平衡,是否会错失良机”的主题演讲。他讨论了美国总统选举之后全球经济的前景,以及对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的意义。

  全球经济再平衡,需要中美等主要大国拿出实际行动加以解决

  罗奇坚持认为,失衡的全球经济在很大程度上继续依赖着两个增长源泉——美国消费者和中国生产商,要实现成功的再平衡,需要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一些主要大国拿出实际行动加以解决。

  罗奇指出,全球经济不平衡最好的体现就是美国收支不平衡和巨额的赤字。在无就业的经济复苏中,美国劳动力就业在34个月下降了650万个工作岗位,过去33个月的收入缺口是4610亿美元或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的5.9%。美国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储蓄的消费者和超出收入水平的生活,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家庭和公司债务负担不断增加,偿债率仍然居高不下。为解决国内储蓄匮乏的问题,美国需要通过贸易和经常项目赤字手段,从储蓄盈余国家进行大量的进口,而亚洲国家在为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出资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也导致了美国和亚洲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导致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他认为,不断疲软的美元在今后的几个月内会进一步疲软,“亚洲如果不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就只会迫使欧元承担美元疲软带来的压力。不采取措施的话,欧元区国家也会对亚洲的合作伙伴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如果美元进一步下滑,对中国、亚洲都有影响。”

  “其实也有办法解决全球经济的不平衡,”罗奇说,“比如,通过货币调整、行政手段或者贸易摩擦等手段。我想在2005年我们会看到上述情况的结合,这迟早会发生,或许会发生得更早一些。”

  中国等亚洲国家要做好应对贸易摩擦加剧的准备

  现在,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已经开始,其施政政策对华贸易和对人民币汇率将产生的影响成为一个敏感话题。对此,罗奇认为,新一届美国政府将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施加更多的压力,同时,由于美国无就业的经济复苏和巨大的收入缺口等因素存在,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比较大,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要做好应对贸易摩擦加剧的准备。

  “因为美国有巨额的预算赤字,如果不能解决,将会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的不平衡,给美国国内经济造成压力,当然这对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都有一定影响。”罗奇说,“关键是美国应该认识到它在消除和减少贸易摩擦方面应起的作用。如果美国没有巨额赤字的话,国内储蓄率是相当高的,因此就没有必要从储蓄盈余的国家进口货币来支持本国经济的发展。美国巨额的预算赤字是产生贸易摩擦的根源。”

  他强调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而且风险肯定较大,因为布什政府没有承担起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他们进一步拉低美国国内储蓄,采取的财政政策也是不太得当的,这对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是一个迹象,要及早做出应对贸易摩擦加剧的准备。但贸易摩擦不是能依靠中国或其他国家政府采取措施能够解决的。”

  不过,罗奇也承认,贸易保护措施并非完全由布什政府“一路发起”,“一开始会来自于美国国会的压力,国会从选民及工人那里得到一些很难让他们感到满意的信息和反馈。对华盛顿当局来说,一旦国内经济出现问题,就会寻求一个替罪羊。八十年代美国经济出现问题时选了日本做替罪羊,现在中国在替罪羊的国别名单上肯定排在榜首。如果美国贸易赤字不断扩大,中国就会被选出来承担责任。而且不只是中国,可能美国与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都会加大。”

  中国的中央银行近期不必要再次提高人民币利率

  谈到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上调人民币利率的措施,罗奇表示,这是一个好消息,对过热的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有利因素,对失衡的全球经济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举动。

  他说,“这也许堪称中国9年来首次实行的真正的货币紧缩。中国采取了混合型的措施,包括宏观调控、微观调控以及央行提高利率,还有一些行政措施,使过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减缓下来,迄今为止效果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我不希望中国经济硬着陆,现在的形势已经看到一些软着陆的迹象。但还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使它更软一些。”

  “但这并不是说中国的央行必须在近期内再次提高利率。实际上,我们从中国经济各方面的表现已看出经济的减缓,这个力量已在发挥作用。特别是信贷紧缩的周期,在这点上,我们应该保持一定的耐心,让信贷的周期发挥作用,看一下它的结果。”

  罗奇指出,在分析中国货币紧缩对国内和全球的影响时,有三方面的平衡取舍是至关重要的。首先是政策方面的策略。利率上调可以使中国政策组合更加平衡,它把传统的宏观调控手段纳入了一直以中央计划式行政命令为主导的政策平衡措施,同时增加了中国对国有企业和快速发展的市场的实际控制。其次是对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的考量。如果不对利率进行任何调整,中国日益过热的经济出现繁荣—崩溃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加息则降低了出现这种结果的概率,并且增加了软着陆的可能性。另外就是全球的平衡取舍。“中国在政策方面的策略现在是比较平衡的,因此在给过热经济降温上已经步入正轨。但对中国、亚洲其他国家和更大范围的全球经济来说,中国的减速似乎并不是有利于增长的事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