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涉及19.7万亿资产15万户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54 南方日报

  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种种迹象表明,把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向深入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课题之一。

  经过多年努力,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逐步推进,企业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市场竞争力大为增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得到改善,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中央确定的
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现在,这一涉及19.7万亿元资产、15万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改革已进入攻坚破难阶段。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在改革措施尚未配套、规则制度有待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不能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国有企业改革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在个别地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被错误地演绎为“国退民进”;在实施管理层收购或经营者持股过程中,一些企业自卖自买、暗箱操作;在一些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财务审计不严、资产评估不实,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党的十六大提出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设立专门国资监管机构。以此为标志,我国由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成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成立,首次将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和出资人职能分开,解决了国企改革的关键问题,即出资人到位问题。

  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近年来,虽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但国有经济的主导力量正在增强,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提高。同时,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使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不能“一刀切”,用行政命令推进国有企业改制。

  要稳步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上市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已超过1000家。实践证明:股份制改革推动了国有资本的流动重组,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功能,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高了企业融资能力,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有大型股份制企业,实现了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的更好结合。

  还要规范推进国有产权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有关产权转让的各项规定,有效地防止国有产权交易中的不规范行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认定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按照规定的内容、方式、时间公开披露国有企业产权转让信息,杜绝暗箱操作,逐渐形成国有产权转让价格的市场发现机制。

  新华社记者 冯晓芳 齐中熙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国有独资企业也要建董事会

  据新华社电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各地国资监管机构要明确责任权利义务,将国企改革发展推向新的阶段。不能刮风出售国有资产,不能“一刀切”,不能用行政命令强行推进国有企业改制。

  李荣融强调,地方国资委当前主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清产核资,明晰产权,为下一步资产、资本的流动创造基础。二是建立董事会,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国有独资企业也要建董事会,搞试点。结合各地实际,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