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疲弱的经济数据 可能暂时阻止日元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47 南方日报

  一些市场人士警告,在押注美元兑日元汇率会进一步下跌前最好三思,因为预计将于本周四和周五公布的日本经济数据会较为疲软,这可能会帮助阻止美元的跌势。

  经济数据对日元走向至关重要

  上周五美元在美国公布意外强劲的就业数据后仍出现下跌,体现了市场对美元的强烈
看空,主要原因包括美国日益膨胀的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及对该国经济增长减缓的担忧。

  上述悲观看法在周一亚洲交易时段继续使美元受到下行压力,美元兑欧元创出1.2988美元的历史新低,同时美元兑105.33日元,创自4月13日以来的新低。

  但市场参与人士表示,日元多头面临的问题是日本经济增长也已开始显露疲态。

  东京三菱银行一首席外汇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完全忽视日本的经济数据,但这些数据对决定美元/日元的走向至关重要。他表示,尽管美元短期内可能继续走低,但当市场开始充分考虑日本经济增速减缓的因素后,日元就可能开始走软了。

  本周晚些时候将有两项能衡量日本经济现状及预示日元走势的经济数据公布:将于周四公布的衡量企业资本投资需求水平的机械订单数据及将于周五公布的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上述两个数据预计都不会乐观。

  一些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如果日元大幅走强,日本货币当局可能会干预外汇市场,再加上疲弱的日本经济数据,目前美元可能会在105.00日元获得支撑,如果上述经济数据特别糟糕,美元还可能短暂回升至107.00日元。

  日本外部需求可能下降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和日经新闻调查的经济学家对日本7至9月GDP折合成年率的增幅预期为2.0%,好于1.3%的4月至6月增幅,但大大低于第一季度6.4%的增幅。

  令一些市场人士感到担忧的是,推动日本GDP增长的外部需求可能会出现两年来的首次降低,表明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出口增长可能因该国主要出口市场经济状况的恶化而减缓。

  日本企业的资本支出前景也不容乐观。经济学家预计日本9月份核心机械订单额较上月增长0.9%。8月份为增长3.1%,7月份下降11.3%。上述数据意味着日本7月至9月机械订单总额较上一季度下降。

  前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黑田东彦表示,美元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因此现在美元有望走高以反映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势。

  日元多头可能获利回吐

  即使是那些看好日元前景的人也相信疲弱的日本GDP数据可能会促使投机者对在过去3周中建立的日元多头头寸进行获利回吐。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的一周,针对美元的非商业性日元多头合约数量增至36814张,创出自2月1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第一波士顿证券驻东京的策略师奥格沙娃若认为,在目前水平,投机者不会愿意进一步建立日元多头头寸,特别是在担心美元一旦跌破105.00日元日本央行可能进行干预的情况下。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周五公布GDP数据前,将于周三举行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政策会议等重要事件将决定日本经济数据对美元/日元走势的影响程度。琼斯(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