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汉唐重仓股激活盘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17 证券时报

    昨日深沪两市窄幅震荡,其中沪综指在盘中甚至一度击穿了1300点的心理关口,最低跌至1292点附近,呈现出破位急跌的征兆。但就在此时,以汉唐证券为代表的券商重仓股突然崛起,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南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领涨于综指。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汉唐证券重仓股的两大特点

    媒体上有关汉唐证券出现资金链紧张的信息大致是在8月中下旬,巧合的是,汉唐证券重仓的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等个股在8月11日之后相继出现跳水行情,而就在跳水过程中,汉唐证券自营盘采取了丢卒保车的操作思路,即一方面在此过程中对恒大地产、铜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予以了清仓,从而使得市场在第三季度季报中已不见汉唐证券的身影。但同时,我们预计它对南纺股份、菲达环保、中国软件、浪潮软件等个股则予以重点保护,用媒体的语言就是“汉唐为了维护股价,只好在国债回购和保证金质押或者三方监管方面打主意,涉及的金额较大,其中涉及违规部分已被监管部门关注”。

    由此使得汉唐证券重仓股具备着两大特点,一是重仓的个股业绩尚可,菲达环保更是借助于电力投资推动的电力环保设备行业景气而出现了业绩大增的走势,在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8.80%,净利润增长127.91%,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达到0.24元,匹配目前8元多的股价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二是重仓的个股符合市场大众味口,不仅仅在于菲达环保的业绩增长,而且还在于中国软件、浪潮软件等个股属于我国知名的软件生产商,属于科技范畴,中国软件更有着整体上市这么一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大题材,这样就意味着汉唐证券重仓股还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这可能也是该类个股能够在昨日能够领涨的市场因素之一吧。

    为何制造券商重仓股的反弹

    现在的问题是究竟谁在制造券商重仓股的反弹,因为把握住这一资金动向,不仅仅有助于市场把握该类个股后续走势,而且还可以推断近期行情的资金结构,进而对研判大盘后续走向提供一个参考依据。

    从近期活跃的汉唐证券重仓股的公开信息来看,成交金额排行榜中居然无一是汉唐证券旗下的营业部席位,而且将上周五的菲达环保以及本周一的浪潮软件、中国软件等个股的公开信息与上述个股在前期暴跌时的公开信息结合来看,对照也难以寻找出资金变化的规律,由此就让我们得出两个结论:一是推动此次汉唐证券重仓股群起反弹的资金并不是汉唐证券本身,而是一群短线资金利用汉唐证券被托管后,自营盘难以短线活跃的缺陷,打了一次漂亮的狙击战。比如说浪潮软件,一旦剔除汉唐证券持有的4401万流通股本后,可以流通的股本只有2469万股,规模类似于中小企业板块,从而有利于小规模资金的推动。

    二是此次汉唐证券重仓股的反弹可能与即将到来的浪潮软件配股有关,因为昨日率先反弹且涨停的就是浪潮软件,该股涨停时的时间是10:24,南纺股份直到10:30才启动,而且直至午市后才封住涨停板,也就是说,此次汉唐证券重仓股反弹是为了配合浪潮软件的配股,毕竟浪潮软件的配股是一拖再拖,在8月23日就可准备除权,但因汉唐证券东窗事发而推迟,直至上月12日股东大会通过新的配股决议,这样就意味着配股将在近期展开,那么,在配股前拉高配股价以免包销过多也在情理之中。

    券商重仓股的后续走势

    由此可见,昨日汉唐证券重仓股的率先走高,属于无意之中立了大功,因为正是由于浪潮软件的率先涨停,从而引发了南纺股份、中国软件等诸多汉唐证券重仓股的走高,从而推动了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他券商重仓股的活跃,最终成为大盘的一个活跃板块,推动了股指的回升。

    但若根据上面的分析,汉唐证券重仓股仅仅是因为受到浪潮软件配股即将展开预期的影响,这就如同前期市场盛传南方证券接管接近尾声从而引发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一样,是短线行为,难以持续活跃下去。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汉唐证券重仓的菲达环保、中国软件毕竟存在着业绩增长等诸多基本面的预期,后续还有可能出现反复的走势,由此可以讲,券商重仓股日后的走势取决因素并不在于券商究竟有多少利好政策,也不在于是否获得券商股票质押贷款,而是在于券商重仓股的基本面如何,是否具备着“绩优+成长”的优势,如果具备了,那么,就会反复活跃,资金不请自到;反之就只能由券商自己一路扛到底,究竟怎么脱身,这仍然是一个无法猜想的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汉唐重仓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