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房产进入“代销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7:45 证券导报

    当海南的房地产发展商开始感受秋冬严寒的时候,房地产代理公司却悄然热闹起来。

    尽管发展商不愿意承认,今年6月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冷清了许多,海南的发展商在成长中“烦恼着”。与之相反,同在这个市场中搏杀的房地产营销代理公司笑开了嘴。一位从事房地产营销代理的业务经理说:“发展商的冬天是我们的春天。
”代销时代来临近期,海南的房产代理公司忙得不亦乐乎,长时间没有项目运作的公司手头都有了活。据业内人士分析,近期萎靡的房地产交易情况正打击着房地产发展商的信心,他们开始怀疑自己销售房产的实力,于是将目光转向专业的房产代理公司,期望依靠这些专业公司能有所突破。

    这些房地产代理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扛起大旗,因为他们够专业。一位房产开发公司的经理对《证券导报》记者表示,他们公司目前打算退出销售领域,让专业的公司来做,他认为专业的公司可能会有些方法。尽管该公司的销售转给专业的代理公司来做将损失一部分利润,但“只要能够快速收回资金,损失反倒是一种得到。”他解释到。

    于是“昌旺达”、“鼎泰”、“锦囊”、“珠江不动产”等本地的房产代理公司崛起了,“台湾方格子”、“深圳中原”、“广州中地行”等外地空降兵也在海南施展起拳脚。以至有人认为,海南房地产将进入“代销时代”。

    据房产界业内人士曹雨告诉《证券导报》记者,先前,在海南房产区域市场里,大多数发展商还是“自产自销”状态。这是因为市场需求比较强劲,无须做出什么概念炒作和广告推广,挂几个条幅、路边发发传单加上现场接待就能立竿见影、短期售罄。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开发商是工头身份起家,没有任何销售经验,一般不会委托给代理商实施营销。

    正如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分工,随着需求市场发展成供给市场之后,发展商发现房子不再像以前那么好卖了,卖房并不是自己的优势。这样更加专业的房地产代理策划和销售公司根据市场的需要而出现,并且这类公司也根据操作的范围不同而更加细化。曹雨先生将海南目前的房地产代理公司分为五种模式:第一种:松散型营销顾问。这类模式主要是对房地产项目做规划、策划,不派专人驻守所策划的项目,更不代理销售,海南的“莫比乌斯策划研究所”就是做这样业务的公司;第二种:全程策划。这类代理行为不单单做策划,还派专人驻守项目,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第三种:代理营销。这种模式只负责项目的销售,不对项目的整体做策划;第四种:全程策划代理销售。这种模式跟第二种的区别就是代理公司还负责最后的销售,如经典阳光接手“世贸雅苑”就采用这种模式;第五种:松散的代理销售。运用这种模式的基本上都是房地产交易中心,代销零星的房产。

    虚假的繁荣是不是这些专业的代理公司真的能使发展商摆脱困境,从目前的情况来观察,不那么乐观。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证券导报》记者:“确实有一些项目经过代理商接手后迅速销售出去,但大多数被代理的项目依旧卖得不好。”他认为,目前代理公司的繁荣只是表面上的,因为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的在代理行业中会滞后表现。他说,市场的情况不是代理公司能够改变的,目前许多代理公司已经尝到了苦头。代理公司的业绩并不像之前对发展商承诺的那么好,因此,许多房产商将他们频繁“炒”掉。海口滨海大道某楼盘,和平北路某楼盘等均成为代理公司“换手率”高的楼盘。事实上,目前海南的代理公司在营销方式上依旧比较单一,尽管在代理一个项目之前会对发展商说要采用创新的思路来营销,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走传统的道路——媒体广告加定点销售。这些做法发展商都会采用,在市场上自然起不到很好的效果。

    另一个侧面也能反映代理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良好。据认为,一般代理公司的佣金是总房产销售额的3%-5%。但据知情人对《证券导报》透露,目前海口市场,代理公司只要能遇到佣金达到1%的单就接,甚至许多代理公司还向发展商垫钱,更为有趣的是,某代理公司向海南某发展商垫钱多达3000万,俨然已经成为该项目的大股东。据业内人士分析,海南的代理公司太多不集中,造成了整个代理市场无序竞争,互相压价。

    在外来的代理公司大举入侵海南的时候,海南本土公司处境不乐观。一些房地产老板认为,外来的代理公司能给外向型的海南房地产市场带来销售渠道,于是就出现了“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说法。一位本地的房地产策划人士认为,外地的代理公司由于不了解本地的历史、背景和其他环境,做的不一定会比本地的代理公司好。目前许多由外地代理公司代理的楼盘在市场上的冷淡反应,便能说明问题。

    据媒体报道,北京、上海、广州房地产销售代理的比例分别达到:84%、87%、78%。但据业内人士初步统计,海南的这个比例不到50%。从趋势来看,海南的房地产代理市场仍比较广阔。此外,内地的许多房地产代理公司已经形成品牌,其扩张的速度非常快,据点也非常多。海南的房地产代理公司还处于诸侯割据时期,还没有哪家或几家公司能够成为代理市场的主导力量,按照规律市场会趋于集中,海南房地产代理市场一轮洗牌将难以避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