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盟紧盯中国旅游市场 推出自由旅行对抗游客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京韬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消息说,在日前结束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东盟各国的旅游公司纷纷推出很多特色项目,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各种信息显示,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给一直占据境外游优势的东南亚旅游市场带来了危机感。目前泰国已经采取简化签证、开发自助游、将中

  国与泰国旅游景点打包等方式与欧洲游竞争,而新加坡于近期向中国内地推出的“非常新加坡”自游行系列产品。

  新加坡一家旅游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推出了更多具有针对性的项目,比如针对学生的英语夏令营,适合政府和企业高层人士的商务考察游,包括医疗、企业管理、教育等多个行业在内的培训游等。为在旅游市场抢占先机,马来西亚一家旅游公司借本次博览会提前两个月推出了春节7日游套餐。此外,这家公司还推出了自然生态游、商务旅游、休闲与高尔夫球、岛屿游和潜水等各种新的旅游项目。

  许多东盟国家的旅行社还新设了自由搭配游项目,以满足喜欢自助游的散客。旅行社仅为游客提供机票、酒店和一些参考性建议,行程完全由游客自行安排。

  柬埔寨、菲律宾和越南等国也借博览会的东风,力图开拓中国旅游市场。

  柬埔寨在旅游推介会上大力推荐包括吴哥窟在内的许多历史文化古迹和自然风光。越南政府和旅行社在博览会上设置了十多个展台,向中国游客展示其旅游产品。菲律宾驻香港领事馆旅游官员透露:“今年1月到8月,中国赴菲律宾的游客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1.9%。这些数字令人振奋,也令我们有更多的期盼。对大部分东盟国家的旅游公司来说,中国游客占了很大的份额。在马来西亚,不少旅游有限公司接待的游客中有80%以上来自中国大陆。而越南河内国际旅行社则有60%的游客来自中国大陆地区。资料显示,东南亚国家一直是中国游客的出境游首选。但有专家表示,随着欧洲等旅游目的地对中国的陆续开放,中国游客的选择日益丰富,因此如何保持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成为东南亚旅游业界思考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多年来困扰游览东南亚的中国游客的自费现象多、强迫购物压缩游览时间等问题,随着国内出境游市场竞争加剧,也有望得到缓解。而一些东南亚国家也通过治理本国市场来提升竞争力。

  据了解,泰国将大力开发适合年轻人的自助旅行项目,其特点是景点新、不拥挤、不受成团人数限制,旅游者可以自己确定起程时间。日前泰国官方已研究出了多条新的旅游线路,同时建设地铁为游人自助出行提供便利。为配合自助游的推行,办理赴泰国旅游签证的时间已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此外,泰国还将中国旅游景点和泰国旅游景点打包,实现中泰连线游。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出境游市场竞争将呈更加激烈的局面,“但对出国旅游的游客来说,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9B2)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