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会观众与罗伯特先生现场互动问答(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8:47 新浪财经

  

观众:想问罗伯特先生一个问题,巴菲特先生最原始的资本积累是从何而来,因为相比从14岁拥有一点资产,如何能在28岁的时候就能够买那么大的房子?

  罗伯特:1958年的时候沃伦.巴菲特大概有20岁左右的样子,他当时拥有的资金是30万美元,他花了10%买了自己的房子,也就是大家上午所看到的房子,那个房子的价格大概是31500美金。巴菲特曾经私下里曾经这样跟我说过,他在买房子的时候,卖房人要的价格是5万美金,而他只能给他31000万多美金,因为他看重的是这个房子的内在价值,而不是房子的本身。

  下面说一下沃伦.巴菲特最初的资金来源,沃伦.巴菲特上大学的时候是他的父母供他上学的,他最初的启动基金是靠送报纸赚来的。是靠送华盛顿邮报,之后他用这些钱投资于股票,从17岁开始,他现在认为他应该更早的进入股市。当时沃伦.巴菲特比较幸运的一个事情,就是他在50年代的时候买公司是比较容易的一件事情,就是说他的收益非常高,比如说一个公司的收益是1美元,而他买的价格恰恰就是1美元,一年之后他就把自己的成本收回来了。

  郑雄伟:开始的时候是不是买了以后很快就卖掉了。

  罗伯特:是的。你说的对。

  观众:罗伯特先生你好,我今天上午仔细听了您的演讲,根据我在了解巴菲特的情况,在国内有些有关的专门的书籍,介绍巴菲特的经营理念,包括他给股东的每年的信这样专门的书,给我感觉巴菲特先生对世人基本上没有讲出真的东西。今天您的报告里有一个图表,我看您跟巴菲特先生站在一起,我想问问巴菲特先生是不是把这个秘密单独跟您讲,如果跟您讲了以后,您是不是自己有信心自己再开一家伯克希尔公司。

  第二个问题您认为中国会不会出现中国的巴菲特,如果有这种可能的话,大概需要多少年的时间。谢谢您。(笑声)

  罗伯特: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沃伦.巴菲特的确是给我了一些耳边的窃窃私语,不幸的是他没有给我买哪一种股票的建议。不过还是要谢谢你提问的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沃伦.巴菲特这样人物的几率,就好象在某一个地方再次出现达芬奇的几率是一样的。这种人是真正的凤毛麟角的人物。如果大家哪一天看到的中国有这样的沃伦.巴菲特的人物,我希望大家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的名字以及他的电话。

  观众:罗伯特先生你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加息周期是一个什么状况,第二个目前中国存在的问题,管理层面、中间层面以及投资者存在的问题众多,而中国有句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中国股市目前的状况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罗伯特:沃伦.巴菲特曾经这样说过,美联储的主席在他的耳边告诉他走向的话,比如说利率会下降,利率会下降他会作出不同的选择,在1973年他购买华盛顿邮报的时候,美国的股市出现的很大问题,当时全世界遭受到了石油危机,人们在加油站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这个时候,沃伦.巴菲特能够以1/5的价格买到了华盛顿邮报,实际上他是忽略市场上的状况,因为他所相信的是对这个投资有很好的评估。沃伦.巴菲特认为你不应当成为一个市场分析家,认为你应当成为一个公司业务分析家,如果你真正的理解了公司业务的价值的话,你也就知道了这个股票的价值。

  关于中国市场的情况,我也同意你的观点。就是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过去中国发生的很多变化,涉及到中国百位最富的人,今年最富的中国人最低的收入,要进入前百强的话,是一亿五千万美金,这个数字在1999年的时候只有600美金,从这些数字的增减来看,我们可以看出中国财富的增长速度是以爆炸式的速度增长。

  观众:我有两个问题,问罗伯特先生,投资人一定有他自己的投资哲学基我想知道巴菲特先生是怎么样的投资哲学。

  第二个问题巴菲特先生每天要看四五本书,主要是哪些方面的书,除了看书之外,他看不看报纸,比如他愿意看华尔街日报还是华盛顿邮报。谢谢。

  罗伯特:沃伦.巴菲特在吃午餐的时候喜欢做一个游戏,如果你自己被放在一个孤岛上而且你只能读一种出版物你会读哪种出版物,他问我这种出版物能够每天送来吗?我的回答是每天都会送,我原来以为,他会选择华盛顿邮报之类的报纸,结果他的答案不是我说的任何一种,而是《纽约时报》。

  下面我说一下关于他读书的问题,沃伦.巴菲特喜欢读的一些书就是一些成功的企业发展的自转,表述企业如何取得成功,今天上午的时候,我也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这方面的信息,我想大家还是有一些印象的。他最喜欢读的一本书就是他18岁的时候读的一本书叫做《理智的投资者》,比如说要做一个理智的投资者,要注重安全的边际范围,要彻底的理解市场先生是如何从恐惧到贪婪。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大家都说沃伦.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非常的简单,为什么其他的人都没有取得像他这样的成功呢?我认为他的管理理念,虽然简单,但是却不那么容易实践。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

  观众:罗伯特先生,我从一些媒体上看到一些报道,在过去几年,巴菲特先生对美国的经济前景并不是很看好,而且把他所持有大量的股票都卖掉了变成了现金,同时对美元的走势也不是很看好,估空了美元,我不知道报道是否真实,如果真实我不知道巴菲特先生是否持有同样的观点,还有一个报道就是巴菲特先生开始重新的进入股市这是第一个问题。

  他是否对以前的观点进行的改变,他现在的股票目前的价值是在他的内在价值以上还是在他的内在价值的以下。谢谢。

  罗伯特:在美国的股市经历了一个接近17年的熊市,事实上这次的投资是他50年来唯一一次买外币而不去注重美元,因为他认为美国政府作出一些不太好的政策举动,比如说美国的现金的花费非常的多。并且降低的税收,他认为这是不太好的政策,在过去的六、七年来,沃伦.巴菲特不太收购股票,他做得一件事你我都做不到,他购买公司的时候,就考虑把这个公司完全买下来,因为完全买下来之后,就能够得到这个公司的收益,而你买到的是上市公司的话,你就很有可能得不到这个公司的收益。因此,无论是股票也好,还是私营公司的购买是基于价值的考虑,要买就全部买下来,然后再去考虑公司的价值。

  应玉明:他的意思就是说他如果是买上市公司的话,因为上市公司可能会保留一部分盈利,但是他的公司买了一个非上市公司如果把它全部买下来的话,他就可以把它的盈利拿来再投资,所以他现在比较喜欢买整个的企业。另外刚才有的问题就是说,巴菲特的理念看上去非常简单,我有一点想讲一讲,就是这么非常简单的理念,我自己是花了很长的时间去领悟。我曾经在上海做了一场报告,在报告里,听众有两类人:一类是教授,一类是投资界的。我当时的报告也是关于巴菲特有关的一些简单的投资理念,当时两批人的反映是完全不一样的。学术界的人的反映,这个投资学的博士,就讲这么简单的东西。做股票人的反映,他说你是我几年听了以来最好的、最精彩的一场演讲,为什么反映不一样呢?就像巴菲特的理论是一种社会科学的理论,跟自然科学是不一样的。自然科学是可以用逻辑来推断的,逻辑推断的东西,你只要把逻辑解决了是很容易的。但是巴菲特的道理本身就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你如果没有一定的实践基础翁,你去理解是理解不了的。我也看到过巴菲特的书,那个书我看起来就这么简单,这么简单怎么赚钱呢。但是随着我慢慢的累积,我就发现这么简单的道理,实际上心理是最重要的。你总是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这么简单怎么能赚钱呢。实际上我们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返璞归真,真理往往是简单的一句道理,但是你就是不相信。这是我的体会。

  观众:对不起,我的第二个问题还没有回答。(英文提问)

  罗伯特:沃伦.巴菲特并没有给出刚才你所提出问题的答案,他只是给出他公司一些必要的信息,让投资者自己去计算他股票的价格是否在他的内在价值之上还是之下,通常情况下沃伦.巴菲特也不建议其他人去购买他的股票。

  主持人:今天的问题就问到这儿,让我们再次感谢罗伯特先生,感谢参加对话会的专家,再次感谢到会的各位嘉宾,谢谢!(鼓掌)

[上一页]  [1]  [2]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