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券市场人士张卫星先生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8:41 新浪财经

  2004年11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亚太总裁财富对话会征集企业界著名对话嘉宾.以下为张卫星先生演讲:

  主持人:感谢应博士,不愧是科班出身。讲的道理很深。

  接下来我们要邀请张卫星先生,他是一个被众多媒体称之为中国的散户代言人的专
家,他是靠自己的自学成才对资本市场和股市很有思想很有见地对中国的股市有深刻的理解。

  张卫星:谢谢大家,也谢谢主持人。今天因为时间也都比较紧,我就稍微短一点。我们进入中国的股市,可以讲就是因为看了一些巴菲特先生的经历,才使我产生了对股市和投资浓厚的兴趣。巴菲特是美国的,不是中国的是很可能。在我们这一生里我们都不可能拥有像巴菲特那样的机会,甚至不能拥有那样的土壤,巴菲特的成功,真正的是一个美国人的美国的故事,所以我可能要给大家泼一点冷水,首先要明白一点中国股市的现实,刚才的一些专家讲课里讲到了就是说,我看到很多的例子实际上是实业投资,中国最成功的就是实业投资,股票的投资我不认为中国会有像巴菲特那样成功的案例,在我可以远见的未来,我不认为巴菲特的理念会在我们的股票市场获得成功,这是一个正确的现实。比如说我用罗伯特先生的一句话说讲“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时候是科学家和艺术家”,我们看到在西方的社会里大量的科学家的功绩和艺术家的功绩,包括股市的建立也有科学家的成分,中国人的股市,我认为更像是艺术家的股市,感性的成分很多,理性的东西差距是非常大的。我就想到了一个问题,罗伯特先生讲到,通过世界这种投资成功的一些人看到的现象是大多数投资成功的人士是以长期持有这几家企业获得的盈利,也就是说这些企业的成功,从社会创造的财富然后给投资人带来的财富,是这么一个模式应该是很正确的一个模式,目前我们在中国恰恰把这个完全搞反了。我们现在的这些企业就想跑到股票市场里,用股票去把大多数民众的钱换回来,我们现在所参与的正好是这些企业想用股票换钱。这个和罗伯特先生给我们介绍的文化和股市投资的模式是格格不入的。我们也知道巴菲特先生投资了我们的中石油并且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获得的很好的投资收益,涨幅很大,平均一倍以上,迅速的卖出获利了。作为我们中国的民众,作为中国的投资者,可能你买不了,你没有权利去买到巴菲特可以买到的价位。你能够买到的价位是巴菲特先生需要卖出时候的价位,这是事实。(鼓掌)

  我们为什么买不到巴菲特先生所能买到的股票价位?为什么?我们的股市,说实话实在是一个垄断的股市,中国只有沪深A股两个市场,1400家上市公司不到。这种垄断的股市甚至可以讲是一个政治的股市,这是我们的现实,所以我们就遇到一个问题,就是说从更远来看,我们看到的这个图是一个世界地图,巴菲特先生的家乡正好在美国的中部,如果我们把地球整个圆起来看的时候,我们正好处在两个完全相反的地方,我们很多深层次的认识都是反的。比如说有着火了。在北京就会打119,但是在没有就是911。没有人规定,我们都知道在股市里我们看到的股市盘子是红的。我们很自然的反映出来今天的股市大涨了。但是在美国就是股市大跌了。比如说姓的缩写,比如说我姓张,大家一下就感觉到我的祖先姓张。包括地址,是中国北京,是宏观到微观的一直到国家行政学院的讲堂,但是在美国的文化里是另外一种反的思路。我写了一个很简单的英文字母您能认识一下这是什么意思吗?

  罗伯特.迈斯:我不知道。

  张卫星:其实这个英文字母很简单就是一个叫做巴菲特沃伦,还有就是麦尔斯.罗伯特,这是我们的民族文化,我们的民族文化是先竖着写,但是美国是横着写,我们很可能把其他文化的东西按照我们的东西写成这样的,出现了一种什么现象呢。我们自己也不认识,美国人也不认识。我们的股市就是这种困境。(鼓掌)我们5000年的文化是皇帝的文化,因为我们看到在我们宣传更多的是君主封建,到了100年以前我们走入困境我们要寻求中国新的发展方向,我们北方的老大哥苏联学习共产主义,学习社会主义,然后学习了计划经济,到今天我们已经走了80年了但是我们还没有完全的接受它,所以我们叫它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家也遇到困境,于是我们又在向美国学习,向美国学习美国的市场经济,我们走市场经济的道路只有25年,我们的股市只有14年。我们现在这个股市就是嫁接在一个底层悠久的5000年文化的基础的土壤上,经过一个计划经济的体制结构再种上一个市场经济的股市,天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所以我在1999年当我发现中国的股市存在股权分制的时候,我在写讨论稿的时候,我认为中国的股市,我们还真不能认为它是一个真正的股市,我真不知道是不是能够把这个东西叫做股市,因为它只有形而没有其神,后来我们对于股权的分制问题认识的越来越清楚,知道目前的这么一个困局,我个人的看法是比较明确的。这个现象还很难破除。因为它只有1/3是可以运动的,另外的2/3是不动的。这么一个结构形态,当然现在经过4年多的这种中西医的一些整治方法以后,我看快诊断成植物人了。(笑声兼鼓掌)因为我们非常的尊敬巴菲特先生,因为他绝对是一个真正的成功者,他的理念在这个世界上能够长久的存在,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没有那种市场经济的土壤,我们的制度现在还属于转型的时代,这个时代可能会很漫长,比如像我们在学习苏联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时候,我们80年的时间都没有完全融合进去,我们有自己的一些特征持续,我们同样学市场经济这种来自于美国的文化,这种土壤里面的市场经济,种在我们的土壤上,我不认为很短时间我们就能融合,我们要经历非常非常多的磨难,沃伦.巴菲特先生是美国股市诞生200多年以后,才诞生了一个巴菲特,我们走股市走市场经济才仅仅可数的20年,这一点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投资中国股市的时候,学习巴菲特理念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我们在哪里?我们在中国谢谢大家(鼓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