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同业商协会改革与发展论坛 > 正文
 

温州服装商会体系解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3:50 新浪财经

  2004-09-13

  温州服装商会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一般来说,会员大会一年一次。在会员大会上,可以制定和修改章程,选举和罢免理事;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等。其中会长以及主管财政的要做报告。

  会员大会下设理事会,是执行机构。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理事会领导本会开展工作,对会员大会负责。理事会由会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而常务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对理事会负责。

  一般来说,会长办公会议开的比较多。其中服装商会设立了决策顾问委员会,由德高望重的业内行家和具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人士组成。一般来说,如果前几任退下来的会长或者干得比较长的副会长就加入到决策顾问委员会的行列。

  以往商会的顾问都是由工商、物价、税务、质检等部门的领导来担任,这样的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形同虚设——很多领导只是挂个名字,开会根本不来,同时也对该行业不了解,提不出对行业发展好的意见、建议。从2003年的四届一次会员大会上,服装商会开设决策顾问委员会,第一、第二届商会老会长成为顾问。

  决策顾问委员会的另外一个职能就是财务监督。此前,财务一般由一位副会长负责,但是副会长本身也忙碌,会长办公会议决定将此职能转移给决策顾问委员会。每年由决策顾问委员会在会员大会上的做财务报告。

  按照规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每届任期三年。会长任期最长不得超过两届,需延长任期的,要经会员大会2/3以上表决通过。

  会长下面分设八个工作委员会,分管不同的业务内容。同时还有行业协会以及分设机构,分别由不同的副会长负责,牵头人为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这样的做法最大的好处就是分工明确,如果商会遇到哪些方面的问题,就会将相关的负责副会长找来,进行协调。这样针对性就加强了。 为了统一温州服装界,在实际中,服装商会将各个区、县的服装商会、协会统一起来。 按照规定,这些区县的服装商会可以加入到温州市服装商会,享受温州市服装商会会员的同等待遇,但是不重复收会费。这就打破了行政区域的限制,可以获得区域优势整合的效果。 目前理事的产生是按照会员增加的比例来选举。理事的标准是在本地区要有一定的规模企业,要依法经营,要热心商会。由个人申请、理事或者会员推荐,各个县区协会推荐,在理事会上通过,最终在会员大会上宣布即可。

  在费用来源方面,每年会员会费800元,理事2000元,常务理事5000元,副会长1万元,会长3万元,此为保底赞助。理事若一年不交会费,就和会员一样视为自动退会。 在一些温州异地商会中,组织架构还进行了创新。比如昆明温州商会设立党支部、监事部以及公益部,将组织架构进一步细化。(来源:搜狐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