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淡马锡控股30年来贡献大 目前为国内生产总值带来10%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2:10 商务部网站

  淡马锡控股(Temasek)和属下公司过去30年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目前仍为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约10%的贡献。

  淡马锡控股主席丹那巴南11月2日在公司的30周年晚宴上致词时说,淡马锡及属下的淡联公司过去30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值得它们感到骄傲的。

  丹那巴南也向过去领导和管理淡联公司的功臣致敬,特别是建国总理、内阁资政李光耀,以及第一任财政部长兼前副总理吴庆瑞博士。

  在感谢李资政和吴庆瑞时,丹那巴南说:“他们是有远见的人、社会和商业企业家,也是出类拔萃的冒险者。淡马锡和淡联公司有今天的成就,他们功劳最大。”

  他也感谢那些一开始就给予淡马锡指导和支持的政府和政治领袖,以及淡联公司董事部成员的无私奉献及鼎力支持。

  丹那巴南说,一些像郑维强和李庆言这样的董事,领导淡联公司稳健度过艰难时期。其他董事如比莱,把新崛起的公司抚育和栽培成为国际知名的企业。

  此外,他认为各阶层人才的奉献,是淡联公司成功的主要因素。

  淡马锡在1974年6月25日成立时,投资组合中只有35家公司,总值3亿5000万元。如今,淡马锡在海内外各个领域的投资达900亿元。

  丹那巴南说,通过淡联公司,淡马锡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特别是在提供有效的世界级基础设施方面。淡联公司包括新航(SIA)、新电信(SingTel)、星展集团(DBS)等。淡联公司目前为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带来10%的贡献;在比例上,这比两年多前减少了。总理李显龙前年8月底在国会答问时透露,淡联公司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约13%的贡献。

  丹那巴南说,早期的淡联公司大多数是财政部向经济发展局接管的公司,其中包括食益补(Cerebos),以协助它在新加坡生产白兰氏鸡精。

  “从那时起,我们开始成长。”

  他表示,政府法定机构的企业化,为淡马锡的成长提供新的动力,例如电信管理局的企业化让淡马锡拥有新电信,而公用事业局和煤气部门的企业化,则让淡马锡拥有新能源与相关公司。

  淡马锡后来所作的新投资,以及原来业务的扩展,也进一步推动该公司的成长。

  配合公司成立30周年,淡马锡不久前公开发表了第一份年报。丹那巴南说,作为一家豁免私人公司,淡马锡其实并不需要对外公开业绩或年报,但他认为这是评估过去30年表现、为下一个发展阶段奠定基础的好机会,因此决定发表30年来的第一份年报。

  此外,他认为淡马锡如果要继续积极在亚洲投资,就有必要让合作伙伴认识淡马锡,而通过公开发表年报也有助于公司吸引人才。

  最近公布的年报显示,这家管理国家储备的投资控股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政年,净赚73亿6500万元。根据投资组合的市值增长计算,淡马锡过去30年的整体股东回报率每年平均是18%。

  丹那巴南说:“简单的说,我们的财务报告制定了一些公开的标记,无论好坏,这些标记将成为我们继续向前迈进的参考。”

  他也表示淡马锡不能满足于现状。“随着全球化和自由化的强大趋势横扫世界,前路将充满挑战和障碍。但淡马锡集团幕后的人员,给予我们继续向前迈进的信心和勇气。”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