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投资促进重要场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2:10 商务部网站

  截至11月5日上午,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了三场专场项目签字仪式,共签约项目231个,涉外项目总投资49.68亿美元,国内合作项目总投资475.4亿元人民币。博览会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促进双向投资的重要场所。

  据博览会指挥中心投资促进部统计,在先后举行的重要项目专场、涉外项目专场和国内合作项目专场三场签约仪式上,共有231个项目签约。其中,国内直接利用外资项目83个,
总投资44.74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项目46个,总投资4.93亿美元;国内合作项目102个,总投资475.4亿元人民币。

  参与项目签约的国家和地区不仅有越南、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8个东盟国家,也有欧美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瑞士,以及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沙特、朝鲜、瑙鲁和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共16个国家和地区。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推动下,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双向投资活动陡然升温。东盟国家对中国的投资在多年来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投资领域越来越广,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在涉外专场签约仪式上,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4个东盟国家各有一个对华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4.7亿美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近1.2亿美元,投资领域集中在基础设施、工业、旅游开发等。中国企业也重视并积极开展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合作。在涉外专场签约仪式上,来自中国广东、浙江、江苏、湖北、湖南、广西等省区的企业共签订对越南、印尼、柬埔寨、缅甸、泰国等东盟国家投资项目10个,项目投资3.2亿美元。签约项目涉及矿产开采与加工、轻工、化工、能源、建材、机电、房地产及工程承包等领域。

  据统计,东盟国家在博览会期间举办的投资促进活动有:缅甸投资环境推介会、泰国与广西投资机遇洽谈会、印尼的振兴、柬埔寨商务与投资机遇、越南-中国商务论坛和老挝外资促进政策论坛等6个专场。

  同时,中国省区在博览会举办专场投资促进活动的有陕西招商项目推介会、黑龙江振兴老工业基地项目推介会、广东投资环境及主要出口商品推介会、湖南投资合作说明会、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项目介绍会、四川投资说明会、广西投资合作项目推介会、云南对东盟经贸情况介绍会和青海省投资环境及项目推介会等9场。

  另外,包含投资促进的特定主题专场活动有中国农垦专题推介会、中国-东盟工程承包市场研讨会。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石柱)

  相关文章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贸易成交与投资签约额可观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花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