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花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2:10 商务部网站

  中国-东盟博览会6日闭幕了。从总体来看,这个首次由11个国家经贸主管部门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承办的博览会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开幕式庄重、大气而又富有创意;布展水平堪称一流;贸易投资洽谈气氛热烈;经贸活动与文化活动相得益彰;整个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既有不菲的贸易和投资签约实绩,也增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之间的了解。万事开头难,中国-东盟博览会是首次举办,难免会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是从与会的各国领导人、经贸部长们到普通国内、外参展商,普遍认为瑕不掩瑜,此次博览会开了一个好头。

  革自己的命

  一个国家主办一个博览会不新鲜,十一个国家共同主办一个博览会不多见。没有办过的事情,办的时候心里往往没底。在招展初期,承办方广西担心没有足够的企业和单位来参展,于是发动了很多广西本地的企业进馆参展。没有想到,后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很多企业要来参展,展位远远不够分配。怎么办?先人后己吧,只好劝退原来被发动来参展的本地企业。“请神容易送神难”,家门口这么好的推销机会谁愿意轻易放弃呢?经过广西国际博览局和有关方面耐心细致地解释工作,被劝退的本地企业顾全了大局。但知情人说,这个劝退的过程对组织者和企业双方来说,都是“革自己的命”——不易。

  国家馆抽签排序

  东盟国家都愿意在博览会国家专题馆设立展台展示自己国家的形象和风采,这是好事,可给它们安排展位却让广西国际博览局犯了难。给谁放在抢眼的位置,给谁放在一般的区域?随便排的方法最不可取,因为承办方没有这个权力,而且会让人产生中方厚此薄彼的猜想,弄不好还惹出一个外交的纷争。按照国名首个字母排序依次分配也不妥,因为博览会每年都要举办,排在最前和最后的国家展位就总在角落里。国际博览局的常务副局长张晓钦说,抽签吧,不管哪个国家,只有抽签最公平。今年抽到不好的位置,明年有可能抽到好位置;就算接连几届运气都不好,那也不能怨别人。

  博览会秘书处决定在5月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工作会议上让各国联络官抽签。但是,新问题又出现了:一是如果没有国内授权或许联络官们不敢代表国家抽签,二是即使绕过了授权的问题,还是可能有的联络官不抽这个签,因为如果手气不好抽到了位置偏僻的展位,回国可能要遭人埋怨。通过会议讨论,决定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各国位置,解决了授权问题。对第二个问题,还是张晓钦想了一招:在11国和东盟秘书处联络官的见证和监督下,由博览局的工作人员为各国抽签,这样他们就毋需自己承担抽签的后果了。得到各方同意后,这个看似小其实不太好办的事情终于找到了最为妥当的解决方案。

  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多

  这届博览会内容确实够博。

  高官多:除了中国吴仪副总理和全国政协两个副主席,东盟国家还来了3个总理、两个副总理;11国主管经贸的部长、副部长或省、区领导有100多人;东盟秘书长和东盟国家前领导人等到会很多。

  大规模活动多:博览会期间举办了约有1万人参加的开幕式及文艺演出,风情东南亚歌舞晚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晚会,中华情-盛典之夜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其中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直播,其余由地方电视台直播。另外还有名人高尔夫球赛、网球大赛等体育活动。

  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多: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举、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同行。除了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经贸合作研讨会之外,东盟国家以及中国省区举办的各种贸易和投资促进会议多达26场。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石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