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再痛苦一点才精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牛合印,河北人,曾经当过电视台记者,1995年9月开始从事皮艺制作,1997年创建“食草堂”至今。

  “我一直对手工具象的劳作欣赏不已,那种不言之中的辛苦劳作,不断变换模样的实用作品,看似随意的原始手工,对我复杂的大脑是一次纯净过滤,在我无力的语言终于寂灭之处,那种表达灿烂地发光,”牛合印说。

  1995年9月,牛合印在地摊发现了一张做皮带用的皮子,用那张皮子做了一个采访包,自己设计自己缝制,拿到单位后大家都说好。牛合印说自己不能被夸,一夸就要发奋不止。

  从那以后,他在离家很远的地方租了一个破旧简陋的地下室,每天和一堆皮子住在那里。饿了是方便面(吃正经饭的钱全变皮子),渴了喝自来水,双手在进行手工制作时经常磨破、出血。那时的牛合印一下班就直奔地下室,好像到了那堆皮子中间才找到归属感。每天设计新的作品,完善不足的制作方法,这一切成了生活里的全部。

  那时的牛合印头脑里除了对皮子的无限想象,已经容纳不下任何事情。眼看一张张皮子变成一个个个性十足的“宝贝”,牛合印满足不已,却也从没因为经济拮据而出卖它们。

  前不久,牛合印和他的皮卡车去了趟西藏,带回来的是更开放的设计思路和更多的梦想。他说自己筹备着一个手工皮艺吧,他会把对皮子的塑造教给那些热爱它们的人。他要通过这个“皮艺吧”将手工业的古老智慧传递给更多人。[对话]你对“匠”的理解是怎样的?

  “匠人”与“艺术家”的区别就在于他们没有艺术创意的主动性,大多数“匠人”只能按照设计师的方案制作成品。“匠人”大多注重对工艺的研究,其实有的“匠人”通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会发展出自己的设计,作品虽然俗气,却拙气得可爱。“匠人”是手工艺里必要的和被忽视的部分。手工业工具中最顺手的工具是什么?

  刀。各种裁割皮子的刀具都是我挚爱的工具,因为手和心可以通过刀具穿越皮子的刹那体验快感,很过瘾。你的手工产品是怎么商业化的?

  从来没有从市场、商业化角度去设计,只是很多人愿意接受我的东西。我的产品设计一直保持原始创业阶段的想法,回归原始、朴素,富有生命力,当然也很实用。我设计新产品不是根据市场需要考虑,而是当成艺术作品去投入情感进行创作,结果就是这些作品感动了很多人。

  (文/美圻)(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