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哲理对西方人很有吸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澳洲另类自然疗法研究中心及澳洲墨尔本Monash研究员及顾问KylieOBrien博士)

  从整体来看,中药研究跨领域、跨学科已成为一种取向。在澳大利亚,52%的人口已经使用某种类型的另类自然疗法。最近的研究发现,在这类医疗方面发展最快、排第二位的就是中医药。

  中草药市场潜力大

  另类自然疗法研究显示,中医药的哲学理念对于西方消费者来说具有吸引力。西方人对西药的一些副作用有所顾虑,因此愿意使用自然的疗法。据统计,澳大利亚中草药占了另类自然方法市场的2%。占的比例很小,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潜力是非常大的。中草药在西方社会若要获得接受,就需要认识和了解中医药文化、临床的需要以及市场上的空白。如果大量有效的药物已经存在,再进入这样的市场,显然是不理智的。但是如果把它用于疾病的预防,就是很好的取向。对于那些身体很健康需要预防的人来说,中医药起的作用就很大。

  高投入研究有必要

  EBM在西方国家非常流行,它要求有药物的科学根据和被证明了的临床实践。西方药物团体、中国医药界和消费者等要求申请中草药EBM的呼声不断高涨。例如,在澳大利亚医疗商品管理组织通过澳大利亚医疗商品注册法的药物“清单”和“注册”体系来控制各种具有专利的中草药。被列出清单的药物的安全性和质量、注册了的药物安全性、质量和效用都必须被评估。由于中草药能有效地解决一些西药不能妥善处理的健康问题,包括很多长期病患。因此,高质量的研究投入是必要的,因为研究可以提供被西方国家承认的证据。

  萧曼平 罗孔飞 何春辉 翻译整理(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