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商在海外:中国有色集团到海外开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既得自己所需又令当地民众受益

  中国经济要正常运转,每时每刻都要消耗大量的铜铝等有色金属。按照目前的消耗速度,如果全用我们国家的铜矿资源,再过7年,国内的铜资源就要彻底枯竭。

  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张健告诉记者,有色集团前身是1983年初组建的中国有色金属工
业对外工程公司,初出国门时以劳务输出和民用建筑为主,后来依托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逐渐发展成为工程总承包公司。

  他说,在国外开矿纯属“无心插柳”。一次,在伊朗搞矿山基建工程承包时,对方得知我们还搞有色金属开采。经过考察,伊朗方面认为我们的技术过硬,欢迎我们参加伊朗的招标。就这样,伊朗铁合金项目成为我们在海外干的第一个工业项目。1994年伊朗铁合金厂建成投产,伊朗总统出席了剪彩仪式。铁合金厂也成了伊朗第一个能够出口的工业产品项目,产品远销日本。这个项目一炮打响后,伊朗方面充分认识到中国的能力。这样,接下来的合作就很好谈了。

  我曾经负责国内铜基地的开发建设,知道中国缺铜、缺铝、缺铁。于是,我们就把企业发展方向瞄准到海外开发国内紧缺的矿产资源上。

  以实力换来信任

  在伊朗谈松贡铜矿开发时,我们与瑞士的一家公司竞争。我们提出的条件是带着资金去开发,伊朗不用出钱,只需用产品来归还贷款。这个项目就这样拿了下来。

  接下来,我们开始承建伊朗佳加姆铝厂的改建。这个厂原先是捷克人设计的,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花了5亿美元,6年拿不出产品。伊朗请了很多国家的专家都解决不了技术问题。我们经过调查发现,只要花398万美元进行技术改造,就可以拿出产品,可对方并不怎么相信我们。为了打消他们的疑虑,我们承诺,我们掏钱改造,拿不出产品不要钱,有了产品之后,你用产品来还我们钱。对方答应了。我们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拿出了产品。2003年5月正式投产,每年可以为伊朗节约8000万美元的外汇,还解决了4500人的就业。伊朗人非常高兴。今年3月,伊朗又把150万吨氧化铝、50万吨电解铝项目全给了我们。

  与当地民众共赢

  我们在国外开发项目时,还为当地解决了不少问题,受到了当地人的欢迎。如我们跟赞比亚国家铜矿公司合资开发的谦比希铜矿,是这个国家最早的铜矿之一,后来由于铜价下跌,这个矿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停止开采了,但矿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城市,这个矿关闭以后,小城就成了死城。我们去投资,不但救活了一个矿,而且救活了一座城。

  赞比亚主要依靠铜工业,经济结构单一,连铜工业所需要的辅助材料都需要进口。这个国家市场上的进口水泥要150美元一吨,硫酸130美元一吨。我们利用这41平方公里的土地搞了个中国产业园,办了5个厂,生产水泥、硫酸、炸药。填补了赞比亚产业的空白,也促进了他们国家经济的发展。

  赞比亚地下水丰富,土壤渗透性也非常好,一到雨季,矿井里就有很多水。我们就用采矿抽出来的地下水办了个水厂,供应当地城市,还给农民灌溉。我们还用井下开出来的石头搞了个石料厂、砖瓦厂。集团还买下了赞比亚最大的机械厂,对它进行技术改造。这样,我们就把当地的铜资源优势与我们的技术、设备、资金、管理结合起来了,形成了合作开发的局面。赞比亚齐鲁巴总统在接见我的时候说:“你们把死水变成活水,把死城变成活城,我很感谢你们。”

  另外,我们还在那儿建了一个中赞友谊医院,配置了B超机。过去有钱人才能做B超,因为做B超得去南非,加上飞机票要花300美元,现在,在我们的医院做一次连人民币100元都用不了。普通老百姓也能看得起病了,社会效应非常好。我们接下来还要与北方制药集团合资在那里办药厂。(欣华)(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