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应对宏观调控专家端出“六不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王永清 徐阳鸿 发自杭州

  今年发生的江苏“铁本事件”,令宏观调控冲着民企而来的说法甚嚣尘上。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参加2004中国民营企业领袖年会的企业家们却纷纷对国家经济“急刹车”叫起好来。

  想起了当年喂猪崽

  以修收音机起家的浙江001电子集团总裁项青松,自嘲“没有文化,从理论上还搞不懂什么叫宏观调控”,他只是觉得今年政府在经济政策上的行为,使他想起了当年儿时看妈妈喂养小猪崽。

  他说,记得有一年家里的老母猪一窝下了十几只,几天以后只见母亲把个大的猪崽另外关起来,凡是老母猪喂奶时必先让瘦小的猪崽先吃,等它们吃得差不多了才放出个大的小猪进来。就这样大约十天左右,等所有的小猪肥瘦均匀了再又一起喂养。相反,生产队里的猪同样是一窝小猪,却因为没有隔离喂养而导致小猪没奶吃,最后死了不少,真是可惜!

  对比现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他觉得这中间也有相似的道理,那就是即便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市场经济时代,政府必要的调控仍是有益的。他说现在有的人一见到宏观调控来了,不问青红皂白,便说是“老左”,是走回头路,跟市场经济唱对台戏,甚至以为是专门针对民企干的,这种想法真是糊涂,实在是要不得。

  作为民营企业家,他的做法是抓紧时间“补课”,特别是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上,在自身修养上下功夫。他说他光是买书前后就已花了5万元,而用于听课“充电”的费用,则已超过了50万元。

  这是一次“血的教训”

  在这次50强评比中名列16的浙江省华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则对这次宏观调控的原因刨根究底。“假如说民企在这次宏观调控中受伤最大,那么作为民企自身而言,至少有三大关系需要反思。”

  他认为,首先,民营企业要找准位置,处理好与国企的关系。汪力成指出,这次在宏观调控中受创最重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化工业,而这些领域恰恰都是国企的“地盘”,这意味着:当民营企业的发展逼近到国企的行业领域,当国企集团的整体利益遭到威胁的时候,两者之间的利益博弈成为不可避免,有时还会冲突酿成“流血事件”。这次宏观调控其实根本上反映了两大集团之间的逐利。所以,他奉劝在座的民企领袖们,当自身力量还不足以与国企对抗的时候,最明智的做法便是避其锋芒。

  其次,他认为,这次宏观调控也反映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博弈关系。中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主导思想是“全国一盘棋”,而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与区域竞争的需要,难免不会“闯红灯”,甚至做出有违中央政策法规的事。所以,地方政府发展民营经济时一定要处理好与中央的关系。

  最后,汪力成认为,民营企业家本身也存在着“自身博弈”。改革开放26年,民企长大了,但是胆子也越来越大,以为自已无所不能,市场经济环境下什么都可以做,对自已没有正确认识,结果吃了大亏还在怨天尤人。所以他提醒所有的民营企业家,面对国家宏观调控,要多花一点时间在专业化道路上下功夫,少一点四处点火,动不动就实施所谓的“多元化”战略。

  民企大可“看云识天气”

  当宏观调控成为周期之后,民营企业家有无可能规避政策和市场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以自已的多年研究所得,为民企开出了“预防感冒药”,告诉民营企业家如何才能“看云识天气”预测宏观调控的方法。

  刘迎秋把这套方法简单归纳为“六不怕”,即:通胀指数不过6,不用怕;M1(现金流量)不到GDP的2倍,不用怕;总投资在19和22区间运行,不用怕;CPI(消费价格指数)为6-10,不用怕;失业率在4-8之间,不用怕;最后,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5%上下浮动1.5个百分点,不用怕。(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