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CTICAREProcess认证加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萧曼平 今年10月20日世界23大玩具采购商表态支持“国际玩具协会商业行为守则”(ICTICAREProcess),美、英两国的玩具协会也已宣布其执行会员中的供应商须通过认证,这意味着通过ICTICAREProcess认证的供应商将无须再接受这些采购商用各自不同的审核标准的“验厂”。

  ICTICAREProcess因为其兼容性和普遍性,除了被越来越多玩具商接受,还正在延伸至
其他行业,有望成为行业内的“ISO”。

  供应商被要求2006年初前取得认证

  10月28日,由香港品质保证局主办、深圳市玩具协会协办的“国际玩具协会商业行为守则(ICTICAREProcess)承诺人道和道德的制造条件”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吸引了近百家珠三角的玩具企业参加。

  香港品质保证局技术顾问陈伟仁于2000年加入国际玩具协会(ICTI)商业行为守则专家小组及ICTI商业行为守则的认证小组。其间,陈伟仁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美泰、孩之宝、Leapfrog,Funrise及ZapfCreation已经宣布其供应必须通过国际玩具协会(ICTI)商业行为守则认证;而乐高、麦当劳也鼓励其供应商采用国际玩具业协会行为守则中之环境、健康及安全的准则。

  另外,有一些品牌和采购组织的行为守则也采用国际玩具业协会行为守则,当中大部分鼓励其供应商在2005年到2006年初之前取得ICTICAREProcess认证。而且,国际玩具协会正在与沃尔玛、迪士尼的高层对话,希望他们接受ICTICAREProcess而避免供应商重复审核,因为沃尔玛、迪士尼等不同品牌的采购商对其供应商都有各自的守则并按其守则进行“验厂”。

  供应商认证行动越来越积极

  今年7月份在东莞参加“国际玩具协会商业行为守则”研讨会的企业多是处于了解ICTICAREProcess的阶段。3个月过去,珠三角的玩具对ICTICAREProcess认证越来越心急。多处于选择认证机构的阶段。记者采访的一位不愿透露企业名称的李先生称,他们正在做准备,明年初申请。部分企业要求今年底前做审核并取得证书。

  香港品质保证局华南区域经理彭文俊称,从准备到获得证书一般需要4-6个月。企业能否在其希望的短期内取证视乎其准备是否充分和到位。而据统计,现在企业一般需要进行两次审核。

  东莞永威塑胶制品有限公司1个月前通过ICTICAREProcess认证。经理刘植德自豪地表示,永威一直遵守劳动法,很重视消防安全和环保,早在2000年孩之宝、沃尔玛等13个国家采购商就要求永威符合当地劳动规则,所以永威顺利通过认证,也免却了重复验厂,减少了成本。

  企业可先行自我评估和研究学习

  企业心急通过ICTICAREProcess认证的原因有两方面。陈伟仁分析,一方面采购商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顾问公司在大肆炒作ICTICAREProcess误导企业,如说ICTICAREProcess突然冒起,又称顾问可保证企业通过认证等。有企业反映,这些顾问公司一旦保证失实极有可能失踪,而且这些顾问公司不懂得把ICTICAREProcess的《审核指南》内的条款与国内的《劳动法》等相结合,而这才是企业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问题。

  彭文俊提醒,ICTICAREProcess发展很快,目前我国监管还不到位,暂时也没要求相关顾问公司到国家认监委备案,顾问公司恶性竞争抢客现象严重。

  陈伟仁建议,因为ICTICAREProcess有条款清晰的《审核指南》,企业自己可先行对照《审核指南》与《劳动法》等法规进行自我评估和研究学习,一般能通过ISO的企业有能力这样做。

  越来越多行业采纳ICTICAREProcess

  ICTICAREProcess这一称谓由3个月前的ICTI-COBP演变而来。陈伟仁解释,其实早在去年11月国际玩具协会就已内部宣布,今年9月才对外宣布。CARE分别代表:C-Caring(关爱社群),A-Awareness(知情觉物),R-Responsibility(责任承担),E-Ethics(商业操守)。

  ICTICAREProcess不该被简单地认为只适用于玩具行业的认证。陈伟仁透露,德国零售商协会、英国书籍印刷组织、法国零售业组织等等目前已经采纳ICTICAREProcess。这意味着ICTICAREProcess在相关区域的服装、制鞋等行业适用。其实早在国际玩具协会今年9月宣称ICTICAREProcess可适用于不同行业之前,ICTI-COBP已实际上被某些行业所采纳,如2001年和2002年香港的印刷行业就采纳了ICTI-COBP。

  陈伟仁解释,玩具业是劳动密集最明显的行业,接受的审核也最多,供应商一般为多个品牌生产玩具,要接受不同品牌采购商的规则,所以国际玩具协会设立一套规则供玩具企业使用,但实际上,玩具业整个供应链相关行业多,有制衣、糖果、木器用具、印刷等等,虽然ICTICAREProcess目前还没要求供应商的上下游通过认证,但因为其兼容性和普遍性,正在延伸至其他行业,有望成为行业内的“ISO”。(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