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势政策渐行渐远 美元走低在所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何晓晴

  与股市相比,汇市方面对于布什连任的反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由于美国大选告一段落,长期因素重新主导美元走向。分析普遍认为,布什连任后,强势美元政策将成为历史,美元还会一直“熊”下去。

  美元兑各主要货币再度走软

  上周五,尽管就业报告异常强劲,但美元兑欧元仍然创下了历史新低,兑其他主要货币也再度走软。

  据悉,当天的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一度大幅上涨,但很快调头下滑,原因是投资者利用美元上涨的机会逢低买进欧元和日圆。至周五尾盘,欧元兑1.2964美元,略低于1.2967美元的历史高点,几乎较美国公布就业数据后的低点1.2777美元上涨了2美分,且刷新了欧元在今年2月份创下的前历史高点1.2925美元。纽约汇市周四尾盘,欧元兑1.2869美元。

  与此同时,美元兑日圆从周四尾盘的105.99日圆跌至105.56日圆的6个半月低点。美元兑瑞士法郎从周四尾盘的1.1873瑞士法郎跌至1.7744瑞士法郎,接近9年低点。英镑兑美元从周四尾盘的1.8435美元升至1.8554美元。

  与此同时,美元兑主要商品货币汇率周五也宣告下挫。美元兑加元跌破重要的1.20加元关口,收于1.1973加元,创12年低点。澳元兑美元从周四尾盘的0.7572美元涨至周五的0.7626美元。

  赤字难减美元仍将走低

  富通银行(FortisBank)纽约分行的外汇主管EdStapleton表示,实际就业数据比最乐观人士的预期都高,但显而易见,只要美元走高,市场就会全线抛售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RobertLynch认为,美元在公布乐观就业数据后的暴跌证明,尽管经济增长这个基本面因素好转,但海外投资者抛售美元的倾向并没有改变。

  Lynch称,鉴于美国庞大的预算和经常项目赤字,投资者仍然坚信美元将持续走低。Lynch还表示,海外投资者对布什(GeorgeW.Bush)竞选连任后的美元前景更加悲观,原因是他们相信,这意味着地缘政治不确定的状况将会持续,并且美国政府难有削减赤字的举措。Lynch还指出,美元兑欧元的跌势并未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美元兑欧元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布什总统在第二任期仍难解决创记录高点的经常帐与预算赤字,为美元利空。

  分析师说,长期而言,布什连任对美元属利空。预期六个月内,美元可能下跌至1.32兑1欧元,1美元兑98日元,因随着美国资产的需求消退,赤字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的贸易加权美元指数,自布什于2001年1月上任以来,美元下跌了21%。如今,布什连任标志着政治又重回老路,这也意味美元将疲弱。因为市场预料布什无法降低预算赤字,同时,预算赤字也将再度成为重要议题。

  此前,在9月30日结束的会计年度里,美国预算赤字扩大到了4126亿美元新高,伊拉克战争与安全成本,使得布什任内,预算连续第三年出现赤字。而由1998年至2001年,美国连续出现四年预算结余。目前,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接近6000亿美元,占GDP的6%,而且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

  强势美元政策风光不再

  分析家还指出,如今美元汇率已成为国际金融领域环环相扣、复杂的不平衡之链的中心环节。强势美元使美国进多于出,亚洲国家将出口产生的巨额收入以政府债券的形式投入美国,使得美国利率保持低位,这又进一步刺激美国从其它国家进口更多的商品和服务。

  这一安排令双方受益。来自亚洲的资金让美国以超出自身的能力去消费。而亚洲各国央行大量买入美元又压低了自己货币的币值,刺激了它们对美国的出口。

  一个有影响的经济学家集团还声称,这种不平衡状况没有理由不持续下去。即使不是永久,至少也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下去。但是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都相信,拆开国际金融不平衡链条的结将会让美元大幅贬值并挤压美国的消费。

  对此,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认为,要平稳而明显地收窄贸易赤字,美元至少要贬值20%,但这也会大幅增加美国进口商品和公民赴海外旅游的成本。

  同时,这种不平衡还刺激了美国外债的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底,美国的净外债占到出口额的30%。美国的外债大幅增长,外国人在不断增加贬值的账面资产(美元),双方都将自己埋进一个更深的洞中。

  分析家们还认为,今后,布什政府还将坐视强势美元这一概念逐渐淡化。自2000年1月以来,就再也没有人相信美国的高层经济决策者会为美元的有序贬值而感到不安。强势美元已成为明日黄花,不再是现行货币政策的代表。以几乎所有标准来衡量,美元都必须从无法维系的水平贬值,以缓解美国制造商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并改变其国际收支严重失衡的局面。

  市场人士称,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近期关于强势美元政策的讲话听上去怎么都有些口是心非的味道,全然不像是在重申早前财政部长鲁宾(RobertRubin)提出的强势美元这一神圣信条。分析认为,鲁宾当年制定的强势美元政策实质上全面否定了以往那些试图大范围管理汇率的做法。鲁宾此举将货币价值的决定权从发达国家首脑们的会议桌上转移到了货币市场的交易台上。此后,美元的合理价值不再由各国首脑决定,而是由市场来决定。

  此外,美国官员不再通过口头干预来影响美元汇率。而作为一种战术,鲁宾的前任曾有意通过这种做法来推高或压低美元汇率。自鲁宾就任财政部长起,他所发表的评论都可以归结为一句简单的话:强势美元是美国国家利益所在。

  不过,鲁宾从未暗示过美元升到什么水平才算是强势美元。在他看来,强势美元的根源在于它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所具有的吸引力,而不在于某一特定日期的相对价值。

  而且,鲁宾对于干预货币市场没有太大的兴趣,这既有理论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上的理由。央行通过干预市场来达到影响汇率的目的绝不是一种成熟的政策,在实践中也并不十分有效。尽管克林顿(Clinton)政府的几任财政部长曾为避免汇率大幅波动而联合对汇市进行干预,但那更多地是为了配合欧洲和日本央行的干预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布什政府对于通过干预手段管理汇率的做法也一直不以为然,尽管在减缓日圆升值的问题上对日本入市干预的做法多次表示宽容。不过,未来可能看到的情况是,汇率的决定权将可能再次落入各国政府高层的手中,即便不决定汇率水平,至少也将左右汇率的走势。

  如果七大工业国(GroupofSeven)和中国共同制定方案,以确保美元长期、有序地贬值下去,美国可能将很乐意予以配合。而与美元跌破100日元或欧元突破1.35美元相比,上述情况更有可能敲响强势美元的丧钟。鉴于人民币基本钉住美元的汇率体系限制了美元兑一揽子贸易加权货币的全面走低,因此,中国的参与将是上述运作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不过,分析师们肯定的一点就是,布什连任以后,作为上个时代的一个遗留物,强势美元政策肯定将风光不再。(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