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股短暂利好后市难以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何晓晴

  美国股市在近期再次演绎了一轮总统选举行情,布什连任,美股连连大幅上扬;而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则创出了历史新低。但这并非就是未来的长期走向。

  大选尘埃落定 美股再创新高

  有关数据表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上周三收盘即布什宣布获胜当天创下了4个月来的高点,突破了2000点大关。当天,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上涨19.54点,至2004.33点,涨幅1%;摩根士丹利高科技指数收盘涨1.63点,达到465.75点,涨幅1.5%;纳斯达克非金融类股100强指数收盘涨9.06点,至1503.89点,涨幅0.6%。纳斯达克市场总成交量为19.6亿股。全天共有2102只股票上涨,仅有960只股票下跌。而当天道琼斯指数的升幅也达到了1.8%,为2003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和百分比涨幅,7周来首次越过了10300点。

  周四,美国股市涨势更是再接再厉,收盘指数也再度大幅攀升。受菲利普莫里斯集团公司(AltriaGroup)和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Stores)等个股走势推动,上周四成为了道琼斯指数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佳的一个交易日。当日,市场买盘全面涌现,推动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2004年新高,也是两年半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上涨177.71点,至10314.76点,涨幅1.75%,创下2003年10月以来最大的单日点数和百分比涨幅,也是该指数在7周之内首次收于10300点之上。而今年以来一直窄幅波动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终于突破了长期区间,并创下年内新高。该指数上涨18.47点,至1161.67点,涨幅1.62%,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8个交易日走高。此外,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9.30点,收于2023.63点,涨幅0.96%,继周三收于上一年度收盘点位之上后进一步延续涨势。

  至上周五,美国股市更是涨势如虹,进一步扩大了现任总统布什(Bush)大选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引发的涨幅。其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上涨72.78点,至10387.54点,涨幅0.71%。该指数上周上涨360.07点,涨幅3.6%。同样,上周还是道琼斯指数自2003年3月份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周。

  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当天也上涨15.31点,收于2038.94点,涨幅0.76%。该指数上周上涨63.95点,涨幅3.2%,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4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摩根士丹利高科技指数涨1.45点,收于471.46点;那斯达克非金融类股100强指数涨9.04点,收于1525.24点。

  此外,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50点,至1166.17点,为该指数2002年3月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涨幅0.39%。上周该指数上涨35.97点,涨幅3.2%。

  布什获胜政策延续 减税做法利好股市

  上投摩根富林明分析员王峰指出,经验表明,美股在总统任期内第三年和第四年通常表现较佳。他们通过比较选举年各个月份和非选举年的相同月份发现,自1946年以来,大选年1到4月标普500指数表现并不如非选举年同期收益,但从5月份起却开始有明显改善。尤其是行情一向较为清淡的9月份,大选年股市总会活跃许多。加上选前的10月以及11月初,美股也有优于非选举年同期表现的倾向,因此,美股在一定程度上会演绎总统选举行情。

  他还表示,美国大选后股市交易量将明显增加。他称,自1888年以来的长期经验显示,大选结束后的11月到来年4月的这6个月期间,美股交易量较其余6个月高出30%,而非大选年的11月到来年4月交易量较其余月份平均交易量只多出9%。若将统计期间拉近为1960年以来,大选年11月到来年4月交易量较其它月份高出13%,非大选年同期比较的数字为高出11%。特别是当选情激烈,即胜负双方得票差距小于6%时,或者在野党候选人击败现任总统时,选后6个月交易量迅速增长的趋势也较其它情形明显。

  而中国银行广东分行资金外汇资深分析员李羽扬也对记者表示,由于布什此次连任成功,因此,政策的延续性会比较高。而布什致力于削减股息及资本收益税的做法,也令金融市场欢迎布什连任,这些对股市而言是个利好消息。而医疗、非寿险业者、公用事业等类股会是可能的“布什概念股”。此前,布什多次在国会呼吁倡导一个10年减税计划,并希望使其成为永久性政策。因此,布什当选股市当然会以利多回应。

  此外,对美国股市在总统大选结束后构成利好支持的消息还有上周五公布的就业增长数据。统计结果显示,美国10月份就业增长速度创下近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劳工部(LaborDepartment)在上周五宣布,非农就业人数10月份大幅增长了33.7万人,是3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劳工部还修正了9月份和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数据,宣布较此前数据多增加了11.3万人。这使过去13个月新增就业人数总计达到220万人。

  当天,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Snow)也表示,美国劳工部(LaborDepart鄄ment)公布的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是证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又一佐证。

  斯诺称,毫无疑问,美国总统布什(Bush)的减税政策、行之有效的货币政策、小型企业的上佳表现以及杰出的劳动力大军等因素均推动了美国的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又为美国家庭创造了就业机会。斯诺指出,这表明自2003年8月份以来,美国已创造了240万个职位,已基本回复到布什2001年1月份就职时的水平。

  不过,王峰也表示,从历届美国总统任内各年表现可以看出,美股于选后第一二年的表现相对于总统任期第三四年较为落后,并且无论是共和党或民主党胜选,对选后两年的股市影响并无绝对的优势。因此,2005年美国股市温和表现的机会较高。若欲期待大涨行情,还需有更多意外利多刺激。

  税收政策存在隐忧 美股后市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美国股市对布什连任美国总统作出热烈回应截然不同的是,美国标准普尔的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家在10月末的后大选经济论坛上,对未来美国股市的走势却并不那么乐观。

  专家们认为,公司盈利和股市回报率减弱的情况之下,股市不振仍将持续,尤其是交易量不太活跃的小型股票受到的影响尤其明显。他们建议投资者将集中到比较安全的股票类别,比如消费类产品、金融和健康保险行业。

  此外,专家们还表示,上市公司利润增长速度也将放缓。受政策影响,公司利润在过去两年一直增长,2004年,标准普尔500种工业股的平均运营利润增长率达21%。但2005年,利润增长率可能连这个数字的一半都达不到,预料仅为9%。通讯类和水电、煤气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虽然共和党更支持自由经济,但从历史来看,市场在民主党执政期间反而表现更好。在二次大战后,民主党人任总统期间,股市平均涨幅为11.5%,比共和党人执政时高出2.3%。不过,决定市场的长期因素更多取决于油价、商业环境和债务负担,这不是哪个总统能轻易控制的。

  专家们还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布什为了反恐和连任的需要,实施了一系列的新经济政策。华尔街的金融专家和市场分析家认为,其中许多政策有“杀鸡取卵”、“劫贫济富”的成份,这些政策实施的结果是从整体上损害了美国的经济,透支了美国经济的健康。

  如在税收方面,布什的税收政策只惠及公司、企业和财团,政府利用行政手段重新分配财富的结果,是让富者越富,贫者越贫。在免税优惠方面,各公司2004年底前发出的定单或高科技方面的投资都可享受免税待遇,无形中先把利润分给公司,这一政策富了大公司、大企业的总裁们和经理们,这对少数人有利,对股票市场有好处,但却损害了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里根时期通过简化税法,使美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布什当政后,又把税法复杂化,并选择性地把好处分配给既得利益者。

  更有甚者,根据布什的税收政策,竟然有82家大企业非但在2000年至2003年间不需要交税,甚至还能获得126亿美元的退税优惠。因此,对于华尔街绝大多数的老板(约占高层人数的90%)支持布什连任,个中原因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也有分析指出,布什获胜引发的市场行为可能是短期的,投资者会很快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美国经济数据上,即将召开的美联储例会将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目前,美国还面临着高赤字、高油价和就业疲弱等不利因素,这些都将打击市场信心。有人预测,未来几天大批投资者可能会获利回吐股票,从而拖累股指下跌。

  市场普遍认为,11月10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召开例会,这一事件将会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从今年6月份开始,美联储先后3次以25个基点的幅度稳步加息,使联邦基金利率由1%这一46年来的低点位置升至目前的1.75%。

  有分析指出,近期石油价格和美元汇率的变动情况将为美联储10日举行的会议定下基调,同时还会对12月份的最后一次例会产生一些影响。一些分析师猜测,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很可能力主再次加息;按照所谓的“有条不紊”原则,加息幅度估计仍为25个基点。(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