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布什与大财团共谋“幸福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拉竞选经费方面,小布什无疑是个高手;然而,其代价是小布什沦为大财团的“代言人”,选前“封官许愿”,选后全部兑现,小布什和大财团在自由女神脚下共同谋划未来的“幸福生活”。

  在美国,有一句话人人皆知,那就是“金钱是政治的母乳”,而此次大选,小布什淋漓尽致的表现为这句话提供了精彩的阐释。成功连任的小布什,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将继续与
支持他的大财团共度“幸福时光”。

  美国大选“软钱”难禁

  在美国,用来支持候选人竞选政府公职或国会议员的捐款被称为政治献金,它有“硬钱”和“软钱”之分。“硬钱”指符合联邦选举委员会限额规定,并受其监管的政治献金,而“软钱”则是指绕过FEC监管,用于影响竞选的捐款。

  软钱是政党用来支付政党活动和竞选广告费用的来源。由于软钱的募捐毫无上限,定义模糊,因此常常成为利益团体或大公司通过提供大笔政治献金以影响政府决策的工具。为了限制软钱横行,2002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选举筹款法,放宽了对候选人捐款———即所谓“硬钱”———数额的限制。目前的“硬钱”限额比2000年大选时增加了一倍,由10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国会通过该法律的本意是限制金钱对选举的影响,但现实表明,这一目标并没有实现。

  由于软钱在美国政治中根深蒂固的作用,尽管被明令禁止,但两位候选人还是找到了变通之法。如在今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波士顿举办了各种晚会。仅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举行的盛大聚餐会,就募集到了50万美元。IBM公司向大会捐献了价值200万美元的电脑设备。

  此外,各种独立的政治行动委员会也想方设法避开选举筹款法的限制。如根据美国税法相关条款命名的“独立527团体”或者“501条款团体”,这些团体不受联邦筹款法的限制,想筹集多少资金都可以,对个人捐助金额也没有限制。例如,今年金融大鳄索罗斯就向527团体提供了巨额资金进行反布什竞选活动。

  大财团对布什情有独钟

  在这次大选中,布什筹得的竞选资金明显高于克里,一是因为布什是现任总统,在争夺竞选经费占有天然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布什得到了部分关键行业内大财团的支持。

  第一个是能源行业。长期以来,能源行业一直是共和党的重要支持者。从1990年到2004年,仅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就向共和党提供了1.3亿美元竞选献金。2000总统大选中,整个能源行业为布什竞选总统提供了5000万美元,是十几年来最高的一次。在今年的大选中,布什又从该行业募集到了2950万美元,占该行业向两党提供竞选总费用的75%。

  第二个是军工集团,它们也全力支持布什。在这次总统大选中,美国军工集团,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以及在伊拉克战争中获利最大的联合科技系统公司,都位居共和党和民主党最大竞选经费捐助者的前50位,并且这些军工企业对共和党的捐助远远超过民主党。

  军工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对共和党候选人青睐有加,这主要是因为传统上共和党候选人在国防政策上比民主党更强调军事实力,主张以超强的军事实力来维护国家安全。而布什自2001年执政以来,尤其是在“9·11”之后,大幅增加军费支出。今年8月份,在募集竞选资金的关键时刻,布什签署了《2005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使美国2005财年的军费开支达到416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用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后重建的250亿美元),其中用于购买新型武器的资金为770亿美元,用于研发新武器的资金为700亿美元,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资金为100亿美元。这些军费支出的大部分都会落入军工集团的腰包,因此军工集团希望布什当选也就毫不奇怪了。

  布什知恩图报

  大财团不惜巨资支持小布什,当然是有所图谋的,对此,小布什一清二楚。事实也证明,小布什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

  在2000年大选中获胜的布什上任后立即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大财团。上任没几天,小布什首先送给美国商会一份大礼。他宣布废除了大量关于劳保安全方面的措施,而在过去十年来,联邦政府和各行业工会为此不知道费过多少唇舌。结果布什一上台,这件事就解决了。

  另一个是关于破产法的问题。美国的银行业和信用卡公司一直要求通过对于他们有利的破产法案,小布什爽快地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根据新通过的破产法,那些因各种原因宣布自己破产的美国公众,将失去原先他们可以享受的一些法律保护,这只会导致债权人对他们越来越“牛气”。

  此外,小布什还宣布放弃对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实施法律限制,并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这一措施使世界各国为就实施这一条约而付出的所有努力顷刻之间付诸东流。但这一决定让美国重工业领域内的许多大公司欣喜若狂,这意味着它们可以节省一大笔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费用,从中受益的行业包括煤矿业、电力业、石油和天然气业等,而这些行业的大公司,都曾经是小布什总统竞选时的主要赞助者。

  在总统大选期间,矿业公司拿出了260万美元捐献给小布什和共和党,结果在上任之初,小布什总统即下令解除关于矿产公司在生产中污染到公共供水系统时必须拿出钱来进行清理整治的规定。

  小布什领导“大公司”

  自布什上台后,美国政府完全变成了大财团的代言人,政府与大公司之间的界线,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布什总统,正在用经营公司的方式来管理美国。这一点,从布什政府的主要成员的背景就可以看出来。

  2001年布什宣布的政府成员中,很多都有大财团背景。例如,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是美国超级铝制品公司的总裁,副总统迪克·切尼曾担任哈利伯顿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先后担任制药公司舍尔勒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曾任美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布什的首席政策战略顾问卡尔·罗夫,在1991年到1996年期间曾在著名的烟草公司菲利浦·莫里斯公司出任要职。布什政府负责法规的约翰·格拉汉姆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该大学期间,他曾经领导一个小组对被动吸烟问题进行研究,最后得出的结论竟然是被动吸烟对健康没有任何危害。耐人寻味的是,他在主持这项研究的过程中,曾得到过菲利浦·莫里斯公司25000美元的资金帮助。(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