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欧酝酿“新中东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阿拉法特病危,中东局势前景不明;谁将成为阿翁的继任者?巴勒斯坦人如何面对没有阿拉法特的时代?美欧以又将出台什么样的“新中东政策”?

  11月5日,布什政府的官员透露,随着阿拉法特健康状况的急剧恶化,甚至一度传出其已经去世的消息,在大选中再次获胜的布什已准备制定新的中东政策。

  在布什当选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当有记者询问他对有关阿拉法特已去世的传闻的看法时,布什称:“我的第一反应是天佑其魂;第二反应是我们将继续为建立一个自由的、同以色列和平相处的巴勒斯坦国家而努力。”

  布什的这番话语气平淡,似乎对“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到来早有准备。事实上,在过去两年里,由于认定阿拉法特没有努力遏制巴勒斯坦军事组织对以色列的袭击,也没有能力和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布什政府公开宣称阿拉法特应该退休,让其他人来领导巴勒斯坦。最后,布什干脆完全站到了以色列一边,大有任其为之的意思。

  美国重新主导中东和平进程

  然而,如果阿拉法特病逝的话,一切都会发生变化。布什政府的官员指出,在后阿拉法特时代,有几个因素会改变布什政府不愿介入中东和平进程的态度。

  首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布什胜出,美国的盟友,特别是欧洲和阿拉伯国家肯定会对布什施压,要求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例如,11月4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就说,中东和平进程应当成为布什第二任期内最优先处理的问题。

  其次,如果阿拉法特病危去世,那么巴勒斯坦的最高领导权会由库赖和阿巴斯为代表的温和派掌握,布什政府认为他们是重启巴以和谈的合适人选。

  不过,布什的幕僚也提到,即使阿拉法特去世,美国也不应立刻卷入中东局势,尤其是库赖和阿巴斯威望不够,肯定会遭到哈马斯和杰哈德等激进军事派别的挑战。布什政府的一名官员指出:“此前我们一直说,只要阿拉法特在位,中东就没有和谈的伙伴。现在面临的现实是,只要巴勒斯坦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层,就没办法和以色列进行和谈。即使阿拉法特去世,中东局势也还是不明朗。”

  曾参加过中东和谈的一位欧洲外交官指出,如果阿翁去世,美国立刻对库赖和阿巴斯示好,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布什在那里并不受欢迎。“现在美国表态支持任何一个巴勒斯坦领导人都不合适,不过阿拉法特去世后,美国和以色列再辩解没有合适的谈判对手就行不通了。”

  “街道图”取代“路线图”?

  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布什政府的中东战略主要是推行由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四方拟定的路线图。该方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同时采取一系列的和解措施,最终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

  但是,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都不愿首先采取让步行动,每一方都宣称对方违背承诺,最终,布什政府私下里承认,路线图已经名存实亡。

  路线图流产之后,布什政府的中东顾问正在考虑采纳前欧盟外交政策专员索拉纳提出的“街道图”(streetmap)方案,该方案要求美欧和埃及、约旦和巴勒斯坦一起,进行一系列的政治安排确保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后巴勒斯坦温和派力量能够控制该地区的局势。

  不过,由于阿拉法特病危,欧美认为“街道图”也遇到了困难,一方面是哈马斯和杰哈德等激进军事组织有可能会争夺加沙地区的控制权。此外,欧美也无法确定埃及是否会向加沙地带提供安全支持,并制止武装分子从埃及渗透到加沙地带。

  在最近几周里,埃及国家安全主任奥马·苏利曼来回奔走于加沙和西岸地带,同巴勒斯坦领导层和哈马斯等军事派别的代表会晤,讨论以色列撤出后如何确保加沙地带的和平与稳定。

  但美方指出,埃及的努力没有取得进展。原因之一就是哈马斯等极端军事派别已经在加沙地带树立了政治影响力,他们不会心甘情愿地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恐怖活动。而只要恐怖袭击持续下去,以色列就很难信任新的巴勒斯坦领导层,并同他们进行和谈。

  美国一名官员指出,“事实上,对于巴勒斯坦新的领导层来讲,他们面临的困难比阿拉法特时代更大。在阿拉法特去世后的短期之内,我们不能指望巴勒斯坦出现一个稳固、温和而有权威的领导层。”

  不过,一名阿拉伯国家的外交人士称,以色列必须认识到,为了让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层树立权威,它有必要做出一定的让步。例如在西岸拆除路障,释放关押的部分巴勒斯坦人。这是路线图曾经要求以色列采取的部分和解措施,但它一直拒绝接受。如果阿拉法特去世,布什政府有可能愿意对沙龙施压,迫使其做出让步。“如果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人无法树立权威,那么在以色列撤出后,加沙地带将陷于混乱。”

  欧洲布局“后阿拉法特时代”

  自阿拉法特生病以来,欧盟就开始考虑如何应对没有阿拉法特的中东局势。10月13日,欧盟公布了旨在加快中东和谈进程的一份计划,内容包括安全、选举、政治和经济改革等。10月下旬,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访问苏丹时表示,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应该是从全部被占领土撤军的第一步,他重申欧盟将加大对中东的政策力度,推动巴以双方重启和谈。美国虽然忙于大选,但布什政府也一直在物色可能接替阿拉法特的人选。

  美欧对于巴以问题都如此关注,主要是因为中东关系到双方的战略利益。对美国来说,长期以来美国主导巴以和谈,主要动力是其中东地区的石油利益。不过,由于犹太人团体在美国国内政治中的深远影响,美国在处理巴以冲突时,总是偏袒以色列,这客观上增加了解决巴以问题的难度。对欧盟来讲,中东在地缘上毗邻欧洲,传统上被视为与欧洲隔海相望的“后院”。冷战结束后,尤其是“9·11”事件后,欧盟除了东扩之外,其建立“环地中海共同经济圈”的步伐也在加快,大有与美国倡导的“大中东自由贸易区”争夺的意味,这就更加凸现了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

  从根本上说,中东关系到欧盟的切身利益,这是欧盟试图与美国争夺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的影响力的关键原因。中东石油滚滚,阿拉伯国家丰富的“工业血液”对欧洲是一个巨大的诱惑。目前,欧盟能源供应的一半依赖进口,而从中东进口的石油约占其总进口量的40%。欧盟官方估计,到2030年,欧盟能源进口的比例将攀升至70%,而据专家分析,以目前中东地区的石油储存状况看,阿拉伯国家仍将是满足欧盟石油的主要供应地,因此,到时欧洲在能源上对中东的依存度将更严重。

  但是,如果阿拉法特去世,而巴勒斯坦人又无法选出一个有威望的领导人的话,巴勒斯坦必将陷入内部的权力争斗,到时巴以局势将更加混乱。这势必引发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和欧洲的不满,从而影响它们在该地区的形象和利益。

  不过,和美国比起来,欧盟更重视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为此甚至不惜得罪以色列。例如,在对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问题上,欧盟就一直强调他是巴民选总统,不应受到抛弃。欧盟如此讨好阿拉伯国家,显然是冲着该地区的石油资源来的。

  张远贵 编译(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