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归品牌传播的本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雅典奥运会的落幕,各厂商均纷纷抢吃奥运冠军大餐,而有的厂商却对奥运冠军并不感冒。但很多厂商在进行品牌传播时,似乎对奥运冠军情有独钟,甚至不惜改变原有品牌传播战略,这样的品牌传播实质上是对品牌做“减法”,每一分的广告费用并没有对自己的品牌做“加法”。而有的厂商却很好地找到了自身品牌个性与奥运冠军所特有的个性、气质间的平衡,把奥运冠军的精神融入到品牌之中,也就是品牌的核心价值要包容奥运冠军所特有的精神。将奥运冠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嫁接到企业中去,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进而
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

  那么奥运冠军大餐是不是很好吃?适合自己吃吗?一道道奥运冠军大餐如何消化?

  笔者认为企业在选择奥运冠军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进行品牌传播时要注意以下几个点:

  第一,要与当前的营销战略相匹配。要选择奥运冠军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要求其在营销体系的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使终端的运作更加生动化和形象化等等。

  第二,成本因素。请奥运冠军无非是要通过把奥运冠军的知名度和奋力拼搏的形象嫁接到企业品牌的形象中去,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最终的目标是实现产品的销售、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因此这就涉及到成本的问题,企业不可能为请冠军而忘记企业的根本目的———利润。所以在选择奥运冠军作为形象代言人时,要充分考虑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当期的广告预算要做到物尽其用、把钱花到实处。

  第三,奥运冠军在目标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形象。要选择奥运冠军作为代言人,必须考虑奥运冠军在目标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形象。现在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注意力经济的时代,企业做广告应该是通过更低的成本达到更好的效果,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信心中脱颖而出,占据消费者的心智,减少传播中的噪音所带来的传播成本的增加,这就要求企业对准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进行宣传。促使企业在选择代言人上力求选择那些在自己目标消费群体中有影响力和具有良好形象的奥运冠军。

  第四,定位要差异化,体育明星现在的广告很多,有很多雷同。如果企业不能够很好地进行代言形象的重新定位,很容易成为人云亦云的反面典型。

  利用奥运冠军作为企业的品牌代言人是一把双刃剑。的确,利用奥运冠军是可以将那些有追星情节的消费者吸引过来,但是,如果不能将两者所拥有的共性结合起来,那么将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王建)(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